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实干精神

2021年04月18日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甘肃兰州优化便民服务——

  “政务包裹”送到家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赵 梅

  “这是您办的医保卡,我给您送来了。”4月8日上午,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政务包裹配送专员芦芳将辖区居民办理的医保卡送到了闵家桥310号的居民家中。

  每天,接到政务服务窗口的配送通知,在“五泉街道政务包裹送达单”上签字后出门配送是芦芳的工作,她和另一位同事共同负责着一个社区,平均每天要送5件政务包裹,包裹内容有失业证、医保卡等。

  在五泉街道办事处,像芦芳这样的政务包裹配送员有12人,他们两两配合,负责辖区内的社区配送工作。

  政务包裹配送服务是五泉街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力打造的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便民政务服务。

  “以前政务事项办理结束后,如果群众没时间来取办理结果,中心都是通过邮政快递送达的。现在政务包裹配送,既方便了群众,也为大家节省了费用支出。”五泉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陆荣介绍,政务包裹配送服务利用了原有网格化治理的优势,将街道、社区网格员、楼院长、志愿者整合为服务队,通过微信群发布群众需求清单,由政务包裹配送员接单,用最快速度将包裹送到群众手中。

  “这是推进‘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保障,不仅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也是‘一次办成、一次办好’的有力探索。”陆荣说,政务包裹配送立足群众需求,让群众“点单”,再通过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把辖区党员组织起来,积极为身边的群众办实事,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街道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河北秦皇岛创新学习形式——

  大众宣讲员走基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近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文化路街道河涧里社区老党员刘忠兴带着自己收藏多年的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门票走到了讲台上,他一边给大伙展示,一边讲起关于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历史。刘忠兴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海港区“草根宣讲团”成员。

  秦皇岛市海港区于2012年成立了“草根宣讲团”,按照党的理论大众讲、大众听、大众信的思路,在各镇、街、园区挖掘有扎实理论功底的老党员、老教师、退伍老兵、大学生村官等,前后共招募204名宣讲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讲员们热情高涨,利用微课堂、微展览、曲艺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带动群众学党史。

  据了解,海港区“草根宣讲团”由该区统一管理。在选拔过程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原则,先由各镇(街道)、社区、机关、企业等单位推荐,通过个别考核、综合衡量、举办“百姓名嘴”选拔大赛等方式,在全区宣讲员中选拔出20名在党的理论、形势政策等方面知识面广、善表达的成员组建“草根宣讲精英团”充实到区委理论宣讲队伍中。同时,为延伸理论宣传覆盖面,海港区各基层单位还成立了宣讲小分队。

  “我们不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草根’培训活动,提高宣讲团成员的理论水平。”海港区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田威介绍,下一步准备邀请专家对宣讲团进行培训,以“草根宣讲团”为依托,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三员走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江苏泰州用活红色资源——

  挖掘传承红色基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海燕 蒋 波

  江苏泰州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泰州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从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基层群众、青少年学生等不同群体出发,以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学好党史军史,迈好军旅第一步。”近日,泰州市高港区邀请92岁高龄的战斗英雄史圣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为33名预定新兵上了一堂生动的“军旅第一课”。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因是人民海军诞生地而闻名。如今,这个农业大镇正全力将这片红色土地打造成为“红色旅游第一镇”。该镇还组建了“老兵服务队”,开展老兵关爱、矛盾调解、社会宣讲、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退伍不褪色”的承诺。

  泰州市把挖掘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深刻把握党在泰州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该市各地也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广泛宣讲泰州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展现贯穿其中的革命精神。

  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泰州市还组织开展“致敬红色百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推出“百年传承”“百年百人”“百年光影”系列报道。“百年传承”重点寻访泰州各地红色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顾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展现干部群众发扬红色精神的风貌;“百年百人”聚焦不同时期,百名先进党员代表为党的事业接续奋斗的先进事迹;“百年光影”以影像专版新老照片对比的方式,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符仲明)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实干精神

2021-04-18 05:2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