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厦大联手启动“南强兴鹭”计划

2021年04月08日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7日上午,厦门大学百年校庆全球校友招商大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大会现场启动了“南强兴鹭”计划,号召广大校友倾情回归、凝聚合力、回报母校,为厦大“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和有力依托;期盼广大校友积极投资厦门、带动更多资源汇聚厦门,携手共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厦门市副市长林建介绍,为支持厦大校友回厦创业兴业,厦门日前特地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厦门大学校友在厦发展的通知》,出台若干鼓励措施,从6个方面为厦大校友提供暖心支持。具体包括:打造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区,集中精力扶持做强一批“厦门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园”载体;加大校友创业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厦门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50万元,新增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可达500万元;鼓励创设基金支持校友投资兴业,鼓励市产业投资基金及参股子基金重点支持厦门大学师生和校友创业项目;推出专项人才礼遇政策,聘请“南强投资顾问”等参与厦门投资推广工作;健全统筹协调机制,组建厦大全球校友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企业家对话机制,加强沟通对接和市校协同等;优化校友招商服务,由各区、开发区、重大片区指挥部分别组建厦门大学校友“南强兴鹭”计划服务团队,为校友在厦投资项目提供全程服务。

  对回归厦门、投身厦门创业创新创富的厦大校友们,厦门还将从做好人才服务、鼓励创新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3个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厦门大学杰出校友返厦兴业可按简便程序认定厦门市高层次人才并推荐参评各类人才计划;鼓励在厦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最高给予一次性300万元奖励;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各方面,每年实施一批重大技术公关、先进成果转化项目,最多可获得配套支持1000万元;对于有用地需求的校友重点招商项目,纳入全市产业发展用地计划,优先统筹安排用地指标;对校友设立的符合厦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两类初创期企业,最高给予500万元投资;引导校友在厦设立股权投资类企业,最高给予经营奖励2000万元。

  据了解,为打造校友创新创业集聚区、做大做强校友经济,市校企三方携手做强一批“厦门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园”载体,首批推出厦门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金融科技产业园等17个园区,遍布厦门全市6个行政区。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可享受相应园区的补贴、落户奖励、购房补贴、企业税收及个人所得税返还、子女就学保障等相关政策(具体以各园区支持政策为准),为厦大校友在厦发展提供优质贴心、便利周到的创新创业空间和服务。

  另据统计,自2020年9月“南强兴鹭”计划筹备开始至2021年4月5日,厦门共入库校友招商项目511个,计划总投资1647.24亿元。其中,策划项目118个,意向项目43个,在谈项目72个,落地项目278个,已落地项目总投资652.62亿元,体现了厦大校友支持母校和厦门建设发展拳拳赤子之心。

  本次大会现场共有32个厦大校友招商项目进行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439亿元,其中11个项目投资超过10亿元,计划总投资318亿元,行业覆盖投资、半导体、生物医药、酒店、现代物流等领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张雪)

厦门厦大联手启动“南强兴鹭”计划

2021-04-08 11: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