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启动

2021年04月06日 16:3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上海4月6日讯(记者 朱磊 李治国) 4月6日,中宣部会同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在上海启动“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

  据了解,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选取包茂高速、沪渝高速、连霍高速、京新高速、景婺黄高速等22条经典线路,通过直播互动、采访报道、纪实游记、文化活动等多元形式,从历史纵深、地理人文、发展变迁、民生改善等视角,忠实记录百年大党的辉煌历程和丰功伟绩,全景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反映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将持续至6月25日前后。

  在启动仪式现场,时任沪嘉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助理、副总工程师的张奎鸿,讲述了中国大陆首条高速公路的诞生经历。

  沪嘉高速,南起上海市区祁连山路,北至上海嘉定南门,全长15.9公里,于1984年12月12日动工兴建,1988年10月31日全线通车,是我国大陆第一条时速120公里的高速公路。从沪嘉高速开始,中国大陆高速公路快速绵延,四通八达。从曾经的0公里,到如今的16万公里,连接亿万人“诗与远方”的高速公路,从上海这条高速公路开始。

  “真是要想富、先修路,想要富、修高速。”对于沪嘉高速通车后带来的变化,张奎鸿如数家珍:在沪嘉高速的桃浦、南翔、嘉定三个出入口附近,陆续建成了桃浦工业园区,开发了南翔古镇,嘉定新城正在蓬勃建设中。

  据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王松波介绍,2013年我国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0万公里,位居世界首位;截至去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覆盖了99%的地市级行政中心和城区人口超过20万人的城市。“2035年,中国的高速公路还将连接所有的地市级城市和城区人口超过10万人的市县。”他表示。

(责任编辑:冯虎)

“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在沪启动

2021-04-06 16: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