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2021年04月05日 04: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被寄予了追思故人的独特含义。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洗刷了中国近代以来的耻辱,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与解放,铸造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在这个慎终追远的特殊时刻,我们怎能忘记那些为国家与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和人民英雄?又是一年清明时节,革命先烈长眠的土地上万象更新,各地纷纷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缅怀先烈,在寄托哀思的同时,感受信仰力量,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

  上海: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精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清明时节,上海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广大市民,自发前往沪上各个烈士陵园,有的在纪念碑广场敬献鲜花,有的在烈士纪念馆回顾红色岁月,有的在烈士纪念地感悟先烈的信念与力量……4月4日9点30分,包括龙华烈士陵园在内的上海全市75处烈士纪念设施,共同开展“我们来看望您”缅怀先烈活动,一起向革命先烈致以敬意与哀思。

  “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在龙华革命烈士纪念地,恽代英烈士的后人恽梅女士,饱含深情地诵读了恽代英烈士写的《狱中诗》。上海龙华烈士陵园还制作了10集系列专题片《艺见·龙华 不能忘却的纪念》,并于4月1日起在全网推送,邀请一批“龙华英烈”后人讲述祖辈故事。

  在上海闵行区,区文明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闵行区烈士陵园联合举办“庆祝建党百年 致敬闵行英烈”主题活动,抗日英雄顾振烈士的后人顾慧娜女士现场诵读了“红色家书——永久的思念”。在上海金山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来到李一谔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静默肃立,并敬献花篮。英雄逝去,精神永存,上海金山人民不忘烈士姓名,构筑精神高地,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街暴动纪念碑”,建立李一谔烈士生平陈展室,向一代又一代金山人讲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祭英烈,颂忠魂,传精神。沪上高校师生以多种方式缅怀先烈,赓续红色精神。“70年前的今天,作为复旦校友的父亲牺牲在战场上,生前他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是‘相信党组织,一切听组织安排’。父亲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奉献的一生。”清明期间,在新建成的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烈士纪念广场上,抗美援朝烈士俞恩炘之子、86岁的俞之城在烈士纪念雕塑前,为父亲献上了一束黄白色的菊花。

  “116年复旦校史,也是始终与国家同向同行的光荣历程。”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复旦师生和校友中,登记在册的烈士有52位。“这些英烈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的事迹凝聚成复旦血脉中最强大的红色基因。”焦扬说。

  “今天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走进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为烈士纪念碑献花,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又多了一分。”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学生洪丹凤在龙华烈士陵园参加“学习党史 缅怀英烈”华师大孟宪承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时这样表示。

  重庆:铭记英烈 继承遗志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伍凤秋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4月4日,重庆市巴南区南泉烈士陵园内松柏郁郁葱葱。上午8点半,各界人士手持鲜花沿着石梯拾级而上,来到纪念碑前,深切缅怀英烈,重温党史。

  “巴南是一片革命沃土,在反映巴县地区重庆共产主义组织建立情况的《重庆报告》中,明确记载巴县地区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成立的时间为1920年3月12日。”纪念碑前,南泉街道退休干部王加云向悼念者讲述党的历史和解放南泉战斗中的英雄人物事迹。

  70多年前,解放重庆主城的第一枪在南泉打响,是解放重庆过程中的一次持续时间最长、最激烈的战斗,重创了国民党反动派构筑的重庆江南防线及南泉守敌,为解放军主力部队大迂回、大包围解放重庆赢得了宝贵时间。百余名英雄在这里用鲜血、青春和生命铸起一座光华四射的丰碑。

  “战斗中,一营副营长徐泉水因中弹双腿断了,但为了掩护大部队,徐泉水留下10余人和他一起断后,最后在弹药用尽的情况下,被敌军用刺刀活活刺死……”王加云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山间,一个个英魂在故事中再现……“他们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永远记得他们。”巴南区南泉街道鹿角社区综合服务专干胥枷余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们用青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社区党员干部,他将持续深入学习党史,秉持先烈遗志,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

  在当天的祭扫队伍中,还有不少孩子的身影。来自南泉初级中学校的学生陈扬,缓缓走出队列,饱含深情地为大家讲述了铁窗诗人何敬平的事迹。

  站在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认真聆听英雄事迹,巴南区南泉街道融创中学学生赵廷宇思绪万千。“小时候,曾听妈妈说过我们身上佩戴的红领巾就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那个时候我还不太懂。”赵廷宇说,直到今天,他才深深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如今的幸福生活,都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做积极向上,不怕苦、不怕累,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的人。

  英雄已逝,但英烈精神长存。祭扫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前往解放重庆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天津:学党史 悼英烈 守初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商 瑞

  旭日东升,晴空万里。4月4日早上9点,500多名干部群众来到天津市烈士陵园,举行悼念活动,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干部群众为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们默哀。随后,天津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近百名少先队员齐声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与思念,更将“爱祖国,爱人民,为着理想勇敢前进”的誓言植入心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津各区都掀起了学习党史热潮,宣讲团成员、烈士家属等众多代表深入社区、大学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党史中汲取信仰力量,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

  天津市北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晓军说:“作为一名老兵,通过参加党史学习,我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更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礼。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立足本职本岗,我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勤奋工作,为他们做好服务。”

  作为烈士家属,吉鸿昌烈士的外孙女郑吉安对记者说:“我的外祖父是万千革命先烈中的一员,从他身上我学习到,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要用一生行动来践行自己的誓言,要用自己的言行来诠释自己的信仰。”郑吉安表示,作为一名烈士后代,自己重任在肩,将走进更多的校园、单位,大力宣扬党的声音,讲述革命先烈们的事迹,让爱党爱国的思想深入人们的心田。

  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开展各种党史宣讲活动超百场。清明节期间,天津市还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功能,利用红色历史文化场馆,精心策划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文物展》等一批重大题材主题展览。同时,聚焦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组织“百年百馆百事”主题宣传,运用云直播、云展览等融媒体方式,营造全领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

  武汉:让革命薪火代代传

  本报记者 柳 洁

  4月1日,武汉市启动第三十六届革命传统教育周暨“追寻百年伟迹 学思践悟立信”主题教育活动。在武汉二七纪念馆,公安干警、铁路青年党员、中小学生代表共200余人依次向二七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表达敬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把武汉二七纪念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的重要基地之一。“参加今天的活动,我深受感动。我们一定要刻苦努力、好好学习,继承先烈们的遗志。”汉铁高中新疆班学生布合力其木说。

  当日下午,在二七纪念馆,80岁高龄的二七历史研究专家刘章仪受邀讲授主题党课《二七火炬闪耀江岸沃土》,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感受信仰的力量。听完党课,武汉客运段武汉南线动车组车间党总支书记郭玉琴深有感触:“今天参加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让我受益匪浅,我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激励我今后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勇于奉献。”

  连日来,武汉市开展祭扫、诵读、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奋斗荣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来自中建三局三公司的30余名党员走进位于武昌区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追寻革命先辈足迹、学习红色历史。在纪念馆前,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激励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奋斗。

  据介绍,清明节期间,武汉市持续推动“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长沙:忆百年峥嵘 传红色基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谢 瑶

  春雨点点,哀思浓浓。4月4日上午8点,长沙市望城区党员干部、群众学生代表200余人前往铜官街道郭亮纪念园,开展“‘铜’讲郭亮故事·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寄托对先辈的哀思,传承红色基因。

  清扫墓地、擦拭墓碑、深情鞠躬、敬献花篮……祭扫活动现场,大家有序来到湖南工人运动领袖郭亮烈士墓前,表达对他的哀思。“每年清明,街道都会组织干部群众祭奠英烈,每次都让我印象深刻、颇受感动。”望城区铜官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刚表示,这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由党员向青少年、退役军人等群体拓展,接下来铜官街道还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4月1日,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忆百年峥嵘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在宁乡市沙田乡何叔衡烈士纪念广场举行。微风细雨中,400余人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前往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和宁乡四髯生平陈列馆等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学习。

  清明节期间,湖南雷锋纪念馆推出“清明祭英烈 鲜花献雷锋”主题活动,来馆参观的游客都可以在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序厅免费领取鲜花,缅怀英烈。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除了现场敬献鲜花,还可参与“云端祭扫话清明 万朵鲜花献雷锋”网上献花活动,缅怀先烈。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长沙以“十步芳草 百年风华”为主题,在全市开展专题学习、专题宣讲、专题宣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传承红色基因、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10项活动。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通过微直播、微宣讲、微党课,采取屋场会、三句半、花鼓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用接地气的语言讲好红色经典,推动党史教育进庭院、入家门。

  青岛: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4月4日清明节,位于青岛平度市田庄镇的刘谦初红色文化园,迎来了一批批参观学习人员。他们有的是党员干部,有的是企业员工,有的是中小学生。在刘谦初烈士雕像前,参观人员自发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走进刘谦初事迹陈列馆,大家在讲解员的引领下,通过历史照片、书信、手稿等文物资料,学习党史,了解刘谦初烈士革命的一生。

  连日来,青岛市各界群众纷纷到各类红色基地,学习党史、缅怀先烈,从革命英烈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4月2日上午,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山河魂”烈士群雕前,3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代表致敬默哀、敬献花篮。“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少先队员清脆的歌声清远悠扬,深切表达着对革命英烈的悼念、缅怀之情。

  在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信仰之光”主题展厅,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整齐列队,举起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信仰之光”主题展等形式,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先烈遗志。

  在烈士英名碑前,青岛红高粱书画院书法家张家荣以传统长卷形式,书写了19米长的《千秋伟业》,表达对烈士的悼念和哀思,彰显英雄的事迹千古长存、英烈的精神万古流芳。

  “自3月26日以来,纪念馆迎来社会各界瞻仰纪念的‘小高峰’。”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杨波介绍,截至4月4日,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了8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预约。除了团体预约,还有许多市民自发前来祭扫。

  在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自3月26日以来,每天有20余个团队、近千人次前来参加“清明节铭记”活动。“‘清明节铭记’是我们和中共青岛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推出的,主题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通过线下主题展览和线上‘云课堂’相结合,全面、生动地展示邓恩铭、李慰农、王尽美、刘谦初、武胡景、郭隆真等6位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的英雄事迹,在全市持续掀起了观展热潮。”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馆长宋红说。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烈士陵园,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西海岸公司组织党团员干部职工来到这里祭奠英烈,向烈士墓碑敬献鲜花,表达对烈士的缅怀之情。“清明祭奠革命烈士,是对英烈的一份缅怀,更是党团员干部职工的一次思想洗礼。”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西海岸公司团委书记高晓表示:“我们将把祭奠活动与学习党史、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相结合,通过缅怀革命烈士,激发干部职工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建设更加强盛的祖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符仲明)

鲜花献英烈 哀思祭忠魂

2021-04-05 04: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