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商培训行业亟待规范

2021年03月29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3个“小白”财商训练营、14天结课,记者的总体感受是学习理财知识很有必要,但财商培训行业需要尽快规范。

  最近基金股票成为热议话题,年轻人“养基”成为风潮。但很多人是跟风操作,基本常识都不够了解,就通过听取“大V”推荐或者按照APP“金选”买基金。

  究其原因,不能只怪消费者理财轻率。中国人真正富起来也就这十几、二十年的事情,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也不过30多年时间。缺乏财商教育似乎是个普遍现象。在线财商课作为新兴事物,以较低的成本、便捷的方式弥补了老百姓财富增值需求与理财知识储备之间的缺口,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通过在“小白”训练营的学习,了解了如何根据ROE选择股票,弄懂了基金的夏普比率、最大回撤,还知道了如何操作国债逆回购,让钱在假期继续“生钱”。

  现在的财商培训像个无人看管的小孩,刷屏推销课程、变相诱导购课、师资背景存疑等“毛病”不少,也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由于它介于金融和教育培训产业之间的身份,目前还没有“长辈”出面认领和管理。

  这就导致财商培训处于“灰色地带”,全靠企业自我约束。想把财商培训做成事业的机构相对规范,想挣快钱、黑心钱的机构,收割起理财“小白”来,简直不要太容易——网络上的交钱进群荐股、基金操作,风险极大。“小白”训练营也因为部分机构的不规范操作,导致学员不敢信任,正价课续费率不高。

  火爆的“小白”训练营、活跃的财经“大V”受追捧等现象说明财商教育已经成为消费者的新需求。机构需要以过硬的课程质量和服务赢得消费者信任,炒作收益率行不通。

  相关部门应尽快建立财商教育的行业规范,像管理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一样,公示培训资质、授课内容、师资等信息,划定红线、明确底线,营造公平、合法的竞争环境。完善的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对于财商培训机构来说,就像一身重甲,不仅能保护企业行稳致远,更能让企业在用户中树立良好口碑,最终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在消费者奔向财富增值的路上,找到企业自己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孙丹)

财商培训行业亟待规范

2021-03-29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