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1年03月26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24日,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暨案例建设高端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办。会议在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主办。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出席大会并致辞,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出席会议,26家期刊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及案例机构代表参加会议。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主持会议。

  陈旭在致辞时表示,案例研究以中国实践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不仅可以更好地解释当代中国发生的伟大社会变革,也能帮助世界各国更好地理解中国实践、吸收中国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方案。她表示,清华大学在经济学、管理科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等学科始终坚持实践导向、问题导向,在案例教学与案例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积累和成绩,学校有信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与各方携手打造良好的学术环境,为中国案例研究在学术共同体建设、学术生态营造等方面作出清华应有的贡献。

  郑富芝在致辞中指出,案例是重要的教育、教学、教材资源。加强案例建设,是针对我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开展学理性探究、理论性构建,推动学科发展、学术繁荣,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首批参加期刊联盟的26家单位,带头设立案例研究专栏,具有很好的引领带动和风向标作用。希望期刊联盟趁势而上,形成合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要搭好平台。凝聚智慧、积极研讨、加强协调、发挥优势,引导形成各期刊共建、共享、共进的良好局面,携手搭建高质量优秀案例平台;二要建好机制。研究建立案例编写、征集、推荐、评审、研讨、发表等各项制度规范,探索建立优秀案例标准和质量保障机制,不断提升案例建设质量;三要树好标杆。坚持高站位、高起点,打造精品、树立品牌,引导广大教师和研究人员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案例建设高质量发展。

  高培勇在致辞中指出,扎根中国大地发现与总结具有时代性的研究型案例,用中国概念、中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既有助于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经验传播,又有助于贯彻与宣传新发展理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也能够促进研究范式进一步深化转变,提升案例研究的学理价值和对策价值。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拥有重视案例研究的优良传统以及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规模最大、学科结构最完整、综合实力最强的学术期刊群,未来将积极推动与推广案例研究,做好约稿、组稿、审稿工作,刊载引人思考的、有切实对策建议的案例研究文章,为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江小涓在致辞中指出,深化案例研究、讲好中国故事,是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培养理解中国国情和具有扎实学理基础的一流人才的重要举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成功实践吸引了全球关注,中国学者的案例研究不仅要提供中国经验这个学术增量,而且要重视全球学术界多年努力积累的学术存量。中国发展实践和治理实践成效卓著,这些实践为学术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多样事实和丰富数据,是一个世所罕见的富矿。与此同时,在全球管理学科的建设发展中,中国学者应该有自信有雄心,从多年的跟跑为主,向并跑并在有些领域领跑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形成既有中国特色,也有广泛包容性的重要学术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学养深厚的案例研究必然在场并会作出重要贡献。

  《经济研究》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代表期刊联盟成员单位发言表示,案例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法,对经济学、社会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经济研究》一直提倡针对中国的经济现实问题,提出重大的理论性、创新性建议,也将以加入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为契机,发挥期刊在推进案例研究中的积极作用,通过期刊联盟成员共同努力,深入推进学术性案例研究,探索日益科学、日益成熟的研究方法,切实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管理实践中的重大问题。

  黄宝印在主持中表示,为提升案例的表现力、针对性、理论性、原创性,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支撑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有关期刊发起设立案例研究专栏并成立期刊联盟,以期凝聚更大共识,形成更大合力,发挥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中国案例建设向纵深发展。让我们携手同心,持之以恒,有效推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案例研究与建设工作,为学科发展、理论创新,为立德树人、培养高质量人才贡献力量。

  期刊联盟成立大会合影

(责任编辑:马常艳)

中国案例研究期刊联盟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1-03-26 10: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