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死契约红手印

2021年03月23日 04:36   来源:经济日报   

  

  小岗村部分“大包干”带头人合影。新华社发

  冬去春来,凤阳县小岗村的大包干纪念馆游人不断。馆中最受关注的就是40多年前18位村民按下分田到户红手印的那张照片。

  1978年12月的一个冬夜,在小岗村一间破旧的茅草屋里,18个衣衫褴褛的村民聚集在一起,就着昏黄的油灯,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实行农业“大包干”。

  “我们分田到户,每户户主签字盖章,如以后能干,每户保证完成每户的全年上交和公粮不在(再)向国家伸手要钱要粮。如不成,我们干部作(坐)牢杀头也干(甘)心,大家社员也保证把我们的小孩养活到十八岁。”

  一纸虽薄,却重千钧。契约的内容寥寥数字,却震撼人心。

  回到小岗从事讲解工作,深入了解那段历史,我才真正知晓这一伟大创举的深远意义,理解了这一纸契约背后的坎坷与不容易。正是得益于村民们当年那种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才有了“大包干”,解放了生产力,释放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大包干”第一年,小岗村实现粮食总产量13.3万斤,相当于1955年到1970年的粮食产量总和,人均收入400元,是上年22元的18倍。

  “大包干,大包干,直来直去不拐弯;保证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自己的。”随着“大包干”的全面推开,凤阳人根据这段故事编成的歌谣也广泛传开,闻名全国。在小岗村“大包干”等农业生产责任制基础上形成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们党农村政策的重要基石。

  向天南地北来参观的人讲述小岗村的改革发展和小岗精神,我责无旁贷,更倍感自豪。作为第二代小岗人,我要努力继承好、发扬好小岗精神,接续奋斗,推动小岗“再出发”。(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讲解员 吴 静)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生死契约红手印

2021-03-23 04:3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