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03月22日 04:20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西海镇的“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资料图片)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科学家、干部职工、解放军战士,身怀强烈的报国之志、爱国之心,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用智慧、青春和热血,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中国从此拥有了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核力量。

  原子弹成功爆炸的背后,凝结着无数爱国志士的心血和汗水。他们不仅要突破科技领域中的种种难关,还要克服吃不饱、穿不暖、远离亲人的煎熬。他们在国家经济最困难时期,勒紧裤腰带研制原子弹,把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永久地镌刻在中国大地上。

  “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数十年来,靠着“两弹一星”的战略保障和支撑,我国赢得了较长时间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的机遇。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胜利开启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掀起气壮山河的建设浪潮,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重温这段辉煌历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对于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两弹一星”精神将永远激励中华儿女披荆斩棘、勇往直前。(马玉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

2021-03-22 04: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