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猪肉价格下行,机构预测2月CPI同比降0.5%

2021年03月10日 07:2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0日电 (张猛)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1年2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计,2月CPI同比涨幅小幅回落,继续处于负区间。

  2021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3%。对于即将揭晓的2月份CPI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14家机构对2月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0.5%。其中,预测值最大为华泰证券给出的0%,最低为上海证券给出的-1.9%。

  机构普遍认为,食品项目中猪肉价格快速下行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海通证券研报认为,2月以来猪肉、鸡蛋等价格明显回落。蔬菜价格前期显著回升,但近期也呈现下滑趋势。

  据商务部监测,2月1日至7日、2月15日至21日、2月22日至28日、3月1日至7日的猪肉批发价格分别较前一周下降2.4%、5.9%、8.7%、0.4%。

  华储网3月8日发布《2021年3月10日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通知》称,3月10日将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投放数量1万吨。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这将是年内第9次投放,累计投放量将达到21万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预计,一季度全国生猪出栏比同比大约能增加四成左右,下半年全国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有望完全恢复正常,猪肉供应形势越来越宽松,从价格上来看,猪肉价格同比也会出现下降。

  海通证券分析,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和同比增速处于高位。在供应较为充足,预期稳定的背景下,预计猪肉价格可能继续回落。(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孙丹)

猪肉价格下行,机构预测2月CPI同比降0.5%

2021-03-10 07:2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