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红红委员: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2021年03月05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老年教育作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主动养老、文化养老的一种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全国政协委员、江苏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建议,在全国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办好各级各类老年学校,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并提出要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关心、支持、保障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为此,王红红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将老年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事业的总体发展规划,保证老年教育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将老年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之中,有计划、有部署、有目标、有考核、有奖惩,扎实推进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其次,制定有关老年教育的专门法律法规,或者在现有的法律条文中增加相关的老年教育条款,对发展老年教育的一系列问题予以明确。同时,制定与之配套的保障和促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办法和细则,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再次,尽快理顺老年教育的管理体制,将老年教育归口教育部门管理,授权负责老年教育政策、规划的制订,经费的投入,工作的指导和检查考核等。

  “目前,地方老年教育事业尤其是县以下普遍存在投入不足的问题,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现象普遍存在。”王红红表示,淮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年教育,2018年投入6000万元,新建市老年大学教学楼,并列入当年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之一。“这一做法缓解了困扰老年大学多年的‘一座难求’现象,老人们喜笑颜开。”

  王红红建议,加大对老年教育事业经费的投入,各级政府将老年教育经费列入各级当年的财政预算,同时动员、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老年教育事业,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在规范老年教育和老年大学办学机制方面,王红红认为,老年大学发展要坚持“内涵式”和“外延式”发展并重的方针。

  “一方面,扩大增量,尽量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另一方面,立足内涵发展,建立健全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机制。”王红红说,要创新办学理念,推进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培优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建立规范有序的教学体系,让老人们在老年大学“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学有所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诗阳)

  

(责任编辑:张雪)

王红红委员:大力发展老年教育事业

2021-03-05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