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冯艺东委员: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2021年03月05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股发行制度是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之一,也是近年来市场改革的重点内容,关系到更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也涉及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董事、中泰金融国际董事长冯艺东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股票发行中一些制度需进一步完善。如,新股发行过程中仍存在线上线下配售不均、机构与个人投资者申购地位不平等、信息透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冯艺东委员建议,应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效落实询价制度,充分发挥承销商和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强化一级市场信息披露,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发展。

  一是,推进新股配售制度改革。新股配售公平面向全体投资者,取消线下新股申购,择机全面实行新股申购线上化与公开化,以充分体现资本市场公平性原则。

  二是,有效落实询价制度。在询价环节扩展询价对象,引入更多专业性强的机构与资深个人投资者参与定价,完善询价制度信息挖掘与价值发现功能;在此基础上,择机放开新股首日价格涨跌幅限制,减少行政干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定价功能。

  三是,强化一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发行方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确保发行方全面、完整、准确、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减少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完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抽查制度,确保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真实有效,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提高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和质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春阳

  

(责任编辑:张雪)

冯艺东委员: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

2021-03-05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