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创新自立破解种业“卡脖子”问题

2021年03月05日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种业“卡脖子”问题是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都着重强调了种子问题。到底“卡脖子”卡在哪里?如何实现种业创新自立?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

  “种业问题是个结构性问题,不可统而言之。结构失衡表现为,农作物育种相对领先,而畜牧业育种大幅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李成贵委员说,就农作物种业而言,从种植资源搜集保存利用、育种理论和方法,到品种培育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在多个领域与国际先进水平并驾齐驱,或差距明显缩小。目前,水稻、小麦的品种自给率为100%,玉米在95%左右,余下5%左右也是在国内制种,蔬菜为87%。

  针对社会上“蔬菜种子被国外种业企业控制”的说法,李成贵委员解释说,这一说法并不准确。最新调查表明,从数量上看,进口量最大的是香菜种子,有4690吨;其次是菠菜,有3680吨;第三是空心菜,有3600吨。香菜和菠菜都在欧洲育种制种,空心菜则在泰国,这三种种子都很便宜,每斤只有2元至3元。从金额上看,进口最多的是番茄,为1亿美元;其次是西兰花,4300万美元;第三是胡萝卜,4000万美元。进口量在我国14万吨和300亿元蔬菜种业市值中,所占比例并不大。

  李成贵委员强调,“与水稻、小麦、玉米不同,市场上常见的蔬菜有几十种之多,没必要做到每种都完全种子自给。历史地看,从张骞出使西域带回胡萝卜、黄瓜、葡萄等9种农作物品种,到1500年前后玉米、番茄、红薯传入我国,种子的交流和互通有无,是人类文明史上很正常的事情。”

  李成贵委员坦言,就畜牧业种业科技创新而言,除了蛋鸡外,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整体差距十分明显。肉牛、奶牛、猪等优良种源皆来自国外,肉牛种源主要是西门塔尔、利木赞和夏洛莱,奶牛则为荷斯坦,猪为杜洛克、长白、大白。如果发生极端情况,被限制进口,会显著影响我国的畜牧业发展。

  畜牧业育种之所以落后,李成贵委员分析认为,一是我国地方性畜牧品种虽然较多,但普遍体量小、生长慢、产能低。这又与我国自身的文化以及农业历史有关。我国自古偏重种植业,而欧洲自古就重视畜牧业,肉蛋奶食用品种的培育有漫长的时间积累。二是畜牧育种周期长,往往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假如创新环境急功近利、学风浮躁,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上述状况和问题,李成贵委员建议,我国种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应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

  对农作物种业而言,主要目标任务是要进一步做大做强,提高创新效率和产业化水平。对于畜牧业育种创新而言,主要目标任务是尽快扭转落后局面,解决种源“卡脖子”问题,是要打一个翻身仗,实现自立自强。

  针对畜牧业育种问题,李成贵委员建议,一是认清解决种源问题的路径。如前所述,我国有丰富的地方畜牧品种资源,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和满足特定需求的角度看,这些地方品种都是宝贵资源,但从生产效能上看,这些地方品种普遍缺乏竞争优势。在动物育种实践中,凡是追求产量目标,最终的结果必然导致趋同和单一化,发达国家的畜牧种源固定在为数不多的几种,道理就在这里。相反,追求观赏和审美目标,结果必然是导致多样化,宠物猫狗种类繁多,也是这个道理。因而,我国畜牧育种要充分挖掘已有国内地方品种资源,但这只能为辅,最主要的还是要想方设法加大国外种源的引进,并利用其优势来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这个路径必须要认识清楚,不能走偏,否则就是以己之短攻人之长,事倍功半,欲自立而不达。

  二是畜牧育种必须走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之路。由于畜牧育种需要大种群的数量遗传学实验,因而大型企业更有优势完善其事。温氏集团在猪新品种培育中的创新突破,也是说明了这个道理。因此,需要从国家利益和打翻身仗的目标出发,加大政府对大型畜牧企业的育种创新支持。

  三是强化对畜牧育种家的激励。由于育种周期长,预期收益存在不确定性,从事动物育种普遍没有从事作物育种的积极性高。针对这一现象,需要完善相关政策,强化动物育种家的预期收益。

  李成贵委员语重心长地说,“加快种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胥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政协委员李成贵:创新自立破解种业“卡脖子”问题

2021-03-05 16: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