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龚胜生委员: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标杆作用

2021年03月04日 18: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村庄风貌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

  “传统村落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的物质载体。我国传统村落数量庞大,共5批6819个,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标杆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龚胜生认为。

  需要看到的是,当前我国传统村落存在旅游发展模式单一,产业效益不明显,文化传承后继乏人,传统建筑年久失修等问题。

  龚胜生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应抓紧制定传统村落空间规划指导意见,加快编制传统村落乡村振兴规划。以传统村落旅游产业先驱推进传统村落产业振兴。文旅开发是推进传统村落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合理开发传统村落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旅游业为先驱,延伸产业链,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工业,形成“旅游+”产业体系。

  同时,以传统村落文化活化利用推进传统村落文化振兴,将看得见的物质文化遗产科学修缮,将口耳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物化和可视化,推进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要保障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各项待遇,扶持县、乡两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形成老艺人肯教、年轻人爱学的社会氛围。龚胜生委员建议,以传统村落乡土人才培养推进乡村人才培养,以传统村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生态建设,以传统村落乡村治理优化推进乡村组织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王炬鹏)

龚胜生委员:发挥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标杆作用

2021-03-04 18:4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