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筑路忠魂今犹在

2021年03月01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尊敬的游客,您好!您现在参观的是青海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欢迎您的到来……”作为将军楼公园的第一代讲解员,卢海燕对公园内的每个角落都非常熟悉。“将军楼公园主要以体现‘两路’精神,弘扬主旋律,打造精品红色旅游景点为目标,全方位展示了青藏公路的建设历程和格尔木市的蝶变过程。”站在公园主建筑——天路纪念塔下,卢海燕详细地为游客介绍着雕塑的设计理念。

  “这些年,公园已经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大家在游玩的同时,还能在这里感受革命前辈的遗志,感受格尔木的发展变化,体会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卢海燕说。

  1972年出生的卢海燕随父辈从嘉峪关来到格尔木,父亲为青藏铁路奉献了一辈子。在父亲的教育和感染下,卢海燕毕业以后选择回到格尔木,继续扎根高原,奉献青春。

  2009年6月,将军楼公园开园迎客,卢海燕主动要求从事讲解工作,从父亲那里听到的故事为卢海燕的讲解工作积累了很多素材。“慕生忠将军在痛感修路物资无法运达时,在铁锹柄上刻下‘慕生忠之墓’几个字,表达誓死修通此路的决心。慕生忠将军带领的筑路大军,历时7个月零4天,修通了格尔木至拉萨段的‘天路’。”卢海燕铿锵有力的话语仿佛把大家带回到当时的场景。

  站在将军楼远望,卢海燕说:“每年清明节、国庆节等节日,格尔木的干部群众、军警官兵都会来到这里,在‘筑路忠魂’雕塑旁感受共和国军人的艰辛与不易,在慕生忠将军雕像前表达对将军的无限哀思与敬仰。公园每年接待参观团体600余个,接待群众达10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教育基地的教育作用。”

  步入将军楼展览馆,一件件刻满了岁月痕迹的珍贵遗物、一张张映射着久远时光的黑白相片、一句句铭刻着铿锵誓言的将军语录总能让人感悟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切身感受到筑路大军在昆仑雪山和茫茫戈壁中创业的艰难历程。“作为将军楼公园的讲解员,我这些年讲解了不下万次,这既是工作,也是宝贵的人生财富。今后,我还将继续做好讲解工作,讲好将军楼的故事。”卢海燕说。

  这些年,卢海燕言传身教,培养了10名讲解员。看着来来往往的游客,卢海燕坚定地说:“筑路忠魂今犹在,砺我斗志永向前。将军楼的故事不仅记录了一个奇迹,更是一种精神传承,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继承和发扬‘两路’精神,把格尔木建设得更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筑路忠魂今犹在

2021-03-01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