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柴达木精神弥足珍贵

2021年03月01日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开发柴达木的号召下,成千上万的开拓者从五湖四海汇聚柴达木。他们同海西各族干部群众一道,在开发柴达木、建设新海西的实践中,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艰苦卓绝的劳动和斗争中,创造、升华了伟大的柴达木精神。这种精神代表了老一辈柴达木人的辉煌过去,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柴达木人不断走向辉煌。

  柴达木精神是在严酷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生产力水平相对落后的基础上产生的,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团结奋斗、科学务实”为主要特征。它以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各民族共同富裕、繁荣和进步为根本,是柴达木人引以为荣的精神传家宝。

  实践证明,柴达木精神来自实践,又积极地作用于实践。柴达木精神自产生时起,就被海西各族人民所珍惜并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在柴达木开发建设的各个阶段中,柴达木精神发挥了巨大作用,并在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柴达木地区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GDP位列青海省首位,盐湖化工、油气化工、煤化工、金属冶炼四大传统基础产业和特色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初步确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重温创业历史、描绘美好未来。进入新发展阶段,柴达木精神不仅没有过时,随着时间推移更显弥足珍贵。在海西广大干部群众中弘扬柴达木精神,对于直面机遇与挑战、希望与困难同在的新形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让柴达木精神在新时代继续得到传承弘扬、不断焕发夺目光彩,既是历史的启示,更是发展的要求。(马玉宏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柴达木精神弥足珍贵

2021-03-01 06:1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