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年03月01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早晨,97岁高龄的老党员万方荣再次穿上已经发黄的军装,佩戴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7时01分,伴随着手机中的国歌声,他缓缓举起右臂,向北京天安门方向敬了一个庄重的军礼。

  1949年,入伍不久的万方荣光荣地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随后,他随志愿军入朝作战。战争结束后,恰逢全国上下掀起“我为祖国找石油”的热潮。意气风发的万方荣不顾亲人劝阻,主动请缨到条件最艰苦的青海油田,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为祖国找“油”之路,这一干就是32年。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吸不饱”,是当时柴达木盆地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而万方荣就曾工作在位于盆地西北端、平均海拔2750米的冷湖地中四井。“当年在茫茫戈壁滩上,我们每次出工必须带上干粮和淡水,一旦迷路就只能露宿荒野。因为天气变化无常,我们队伍中就有几位同志在狂风沙尘天因迷路、饥寒而最后牺牲了。”万方荣回忆道,“虽然当时也很害怕,但是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1958年9月13日,部署在冷湖五号构造高点上的地中四井,在钻达650米后发生井涌并井喷,日喷原油高达800吨。为了尽快控制井喷,万方荣和其他队员一起,冒着危险强行起钻,经过七天七夜的压井作业,油井终于开始正常工作。地中四井奠定了冷湖油田的地位,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柴达木石油勘探的认识。后来,冷湖油田还一度位列全国四大油田之一,为新中国经济和国防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

  万方荣以忘我的精神和实践诠释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壮志豪情,在他的熏陶下,4名儿孙也选择了在青海油田工作。“如果再选一次,您会继续当兵还是做一名石油工人?”万方荣的儿子万海斌问父亲。万方荣笑道:“我爱我们的党,爱我们的祖国,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是我的家。”

  越是艰苦,越要奋斗奉献,越要创造价值。万方荣一家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是数万名青海石油人“爱国、创业、奉献、实干”的柴达木石油精神的缩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通讯员 苏 沛)

(责任编辑:符仲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1-03-01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