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拟制定印花税法 维持证券交易税等现行税率不变

2021年02月2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梁晓辉)印花税法草案27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基本维持现行税率水平,借款合同、买卖合同、技术合同、证券交易等税目维持现行税率不变。

  1988年8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规定在中国境内书立或者领受合同、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和权利、许可证照等应税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印花税。1992年,中国统一对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票交易征收印花税。2018年,国务院同意对存托凭证的出让方征收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以来,印花税运行平稳。

  中国此次制定印花税法,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将《暂行条例》和证券交易印花税有关规定上升为法律。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部分内容作了必要调整,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

  在纳税人方面,草案规定,在中国境内书立应税凭证或者进行证券交易的单位和个人为印花税的纳税人。证券交易印花税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

  在税目税率方面,草案基本维持现行税率水平,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一是借款合同、买卖合同、技术合同、证券交易等税目维持现行税率不变;二是将加工承揽合同、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货物运输合同的税率由万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三;三是将营业账簿的税率由万分之五降为万分之二点五;四是取消对权利、许可证照每件征收5元(人民币)印花税的规定。

  在税收优惠方面,草案总体维持现行税收优惠政策不变,在保留《暂行条例》中免税规定的同时,将现行有关文件规定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上升为法律。同时规定,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务院可以规定减征或者免征印花税的情形,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完)

(责任编辑:符仲明)

中国拟制定印花税法 维持证券交易税等现行税率不变

2021-02-27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