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率先实现正增长是怎么得来的

2021年02月27日 04:30   来源:经济日报   

  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3%;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三次产业全面发展,对外贸易逆势上涨,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20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回首这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逆势前行,给力!

  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三个率先”充分彰显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增长2.3%;全国30个省份实现正增长——大写的“V”字展现中国经济逆势前行的磅礴伟力。

  2020年,面对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重大考验,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领导全国上下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2020年3月下旬,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90%,中国经济逐季稳步向好。

  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1015986亿元,经济总量首破100万亿元大关,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4.7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为17%。“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据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20年世界经济将下降4.3%。据对世界上18个国内生产总值1万亿美元以上主要经济体的跟踪分析和全年预计,我国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表示,2020年取得的成绩为今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对五个“根本”规律性深刻认识,得益于宏观经济政策、财政货币政策、就业政策和产业、投资、消费以及区域政策的协同发力、精准施策,得益于“六稳”“六保”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民生保障,暖心!

  2020年,我国加大宏观经济政策对冲力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政策组合拳,为经济持续稳定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民生保障也交出了暖心答卷。

  保市场主体加力显效。我国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企业效益逐步改善。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4.1%,其中12月份增长20.1%,连续7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41个大类行业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就业面临巨大压力,我国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把就业列为“六稳”“六保”之首,推出减负稳岗扩就业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

  稳物价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20年,我国积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保障民生产品供应,市场供求关系不断好转,CPI从年初高点逐步回落,全年物价走势基本平稳。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保就业保民生政策持续见效,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2.1%,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如期实现。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高含金量,提气!

  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2020年我国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

  “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开放运行,“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载人潜水艇“奋斗号”下潜突破万米,量子计算机“九章”成功研制……2020年,创新动能澎湃强劲。疫情推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快速发展。2020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

  2020年,我国结构优化迈出新步伐。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5%,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底色相当亮丽。202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下降,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8.3%。

  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2020年,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谈判完成。中欧班列全年开行12406列,同比增长50%,首次突破“万列”大关,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在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

  “展望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显著制度优势、雄厚物质基础、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和广阔市场空间将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强大支撑。”宁吉喆表示,我们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破浪前进、行稳致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

率先实现正增长是怎么得来的

2021-02-27 04: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