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三角一体化小步快跑

2021年02月25日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长三角居民跨省户口迁移再传好消息,自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苏、安徽(合肥)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只需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即可,再也不用在迁出地和迁入地间来回奔波,真正实现“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以往,居民在跨省迁移户口时,申请人先要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提出落户申请,待审批同意后,在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开具纸质准迁证,然后持准迁证回到户籍地派出所开具户口迁移证,最后再回到迁入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整个流程申请人不仅需要往返两地,还需至少4次前往公安派出所。从线下到线上的一小步,是让长三角居民享受一体化红利的一大步,更是推动长三角人才有序流动的一大步。

  历经多年推进的长三角一体化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时候。推进一体化,不能再仅仅满足于修路架桥,打通有形的“断头路”,更要致力于拆除人为“篱笆墙”。从推进跨省户口迁移这一件事来看,其本身就是紧扣“一体化”这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人才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推动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长三角实现高质量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不会毕其功于一役,更多是需要小步快跑,更多是需要通过小范围试点、大范围推进稳步实施,摒弃旧观念、改变老办法,形成新思路,制定新规则。就拿推进跨省户口迁移来说,在去年10月14日,上海、浙江两地公安机关就率先推出了跨省户口网上迁移便民措施,不少沪浙居民从中受益;历经近半年试点以后,扩展到江苏、安徽(合肥)。接下来,上海市公安局和浙江、江苏、安徽三省公安厅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

  当前的长三角一体化,从修路架桥、推动人才流动、共建产业园区,到共同实施具体项目,到共同推进行动纲领,再到进一步共同制定行为准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喜的是,长三角各地在制定发展规划的时候,已经越来越自觉地放在“一体化”框架中来考虑,既考虑自己的“门前雪”,也在积极处理好邻居家的“瓦上霜”。小到跨省迁移户口,大到建设横跨沪苏浙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都是在小步快跑,积极探索一体化制度创新。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治国)

(责任编辑:王炬鹏)

长三角一体化小步快跑

2021-02-25 06:5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