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政部:全国各类机构和社区养老床位约823.8万张

2021年02月24日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2月23日,民政部部长李纪恒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健全,先后在203个地区投入50亿元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养老模式。

  在改革中,涌现出不少符合基层实际的好做法,尤其是家庭养老床位,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好评。所谓“家庭养老床位”,是指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把专业化服务延伸到家庭,对失能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

  近年来,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和失能老人增多,家庭养老遇到照料精力、时间和专业能力的诸多挑战,甚至出现一位失能老人拖垮一个家庭的现象。对此,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指出,家庭养老床位的创新之处在于:帮助老年群体节省机构养老床位费的同时,依然能在熟悉的环境中享受机构养老的专业化服务;节省了机构养老服务供应方的土地建设等各项支出,当达到一定规模后,投入一个家庭养老床位的费用是投入一个机构养老床位的1/5。

  据介绍,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发展了6000张家庭养老床位,相当于建设了50个中等规模的养老院,极大地缓解了家庭养老的难处。截至2020年底,全国有养老机构3.8万个,同比增长10.4%,比2015年底增长37.2%;各类机构和社区养老床位823.8万张,同比增长7.3%,比2015年底增长22.5%。

  需要注意的是,家庭养老床位不能盲目发展,而是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撑。李纪恒表示,下一步,民政部将大力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监管,让所有老年人能够享有“身边、床边、周边”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和多样化水平。(经济日报记者 康琼艳)

(责任编辑:张雪)

民政部:全国各类机构和社区养老床位约823.8万张

2021-02-24 15: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