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力资源本土业务受资本青睐 智联招聘获春华资本战略投资

2021年02月24日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2月23日,智联招聘的第一大股东SEEK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简称SEEK)发布公告,披露由春华资本牵头的联合投资方与SEEK签署协议,对智联招聘进行战略投资。交易完成后,由春华资本、现有股东方源资本、以及公司管理团队组成的联合投资方将获得智联招聘76.5%的股份。

  SEEK在公告中指出,智联招聘业绩表现良好,交易完成后,智联招聘将拥有充足的资本和雄厚的财力,更好的支撑在本土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张。

  据悉,智联招聘在2017年决定私有化之后就受到了国内众多资本的关注,本次投资后的一个核心变化就是股权的重心由海外彻底转移至中国本土,这意味着决策团队将以更加了解中国市场的股东组成。

  春华资本在官方渠道也表示,春华将与智联招聘管理团队紧密合作,帮助公司深耕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抓住后疫情时代服务数据化、SaaS化的历史性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作为成功帮助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快手、兴盛优选、滴滴出行等多家本土企业实现进击的春华资本,本次帮助智联招聘实现本土化就是指向未来收益的第一步。为什么是本土化而不是进一步全球化?答案在中国的宏观经济数据上。

  从已公布数据看,中国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上涨。截止2020年7月,中国注册在册的企业高达4000多万家,劳动力人口更是高达8个亿,这意味着中国本土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需求巨大,仅在供需匹配上就存在大量的服务空间。有测算,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已达2万亿元。

  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加速自我革新,从数年前就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以精进算法,通过提高匹配效率改善用户体验。并随着企业精细化运营的大趋势孵化出人才测评、教育培训等细分业务模块,满足企业日益多元人力资源服务需求。

  以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为代表的人力资源机构拥有先发优势,沉淀了大量的人才数据库,在大数据实力上,后起之秀短期很难超越,近两年,中国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资本涌动也足以说明这一领域正在迎来发展春风。公开信息显示,Boss直聘不久前传出赴美上市传闻,前程无忧则在去年收到私有化邀约,智联招聘也多次传出融资传闻,并在近期一锤定音,宣布牵手春华资本,选择与新经济领域的投资专家奔赴未来。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崛起和全球经济格局的重组,中概股也纷纷终结业务与资本之间的割裂,积极回归,以谋求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更理性的估值。智联招聘早在2017年就做出了私有化的决策,从美股退市,专注于中国市场的业务发展,以提升政策红利、资本红利等多方面资源配置效率。

  据悉,智联招聘目前已完成了从职业发展平台到人才生态构建者的进阶,抓住自身沉淀的大数据优势,早在2016年就开始专注精进算法,并在2017年私有化同一年宣布进入免费发布职位时代,以精准匹配的效果作为服务价值导向,并通过投资布局了脉脉、51社保、猿圈等细分领域,2019年,智联招聘开始布局视频面试功能,并推出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的“AI易面”工具,2020年,疫情的爆发引爆视频面试功能的需求增长,智联招聘也快速抓住HR SaaS化趋势的机遇实现快速迭代,并在2021年宣告全面开启直播招聘功能,并致力于帮助客户取得成功。

  目前,智联招聘现拥有2.3亿职场人用户,累积合作616万家企业用户,日活跃用户数达630万,日均在线职位数780万。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智联招聘本次融资有望抓住产业数字化的机遇,呼应中国的“稳就业”、“劳动力技能升级”国家战略,聚焦本土业务发展,从而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责任编辑:张雪)

人力资源本土业务受资本青睐 智联招聘获春华资本战略投资

2021-02-24 13: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