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假期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创近三年新高

2021年02月20日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春节假期楼市成交呈现明显的地域分化特征,三四线城市楼市成交遇冷。相比之下,一线城市新房售楼处“不打烊”、二手房带看正常,北京、广州、深圳春节期间成交创近三年新高。

  区域分化明显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假期监测重点10城新房成交1416套,比去年春节上涨224.8%。今年一线城市春节假期新房成交情况转好。其中,深圳日均成交达到35套。

  一线城市售楼处保持春节“不打烊”状态,刺激了一波购房需求得到集中释放。以北京为例,全市有超过60个项目春节不打烊,二手房门店也大部分正常看房。因为不出京,很多购房者利用春节假期看房,大部分售楼处接待客户数量和平时周末的情况接近,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春节长假出现了购房者井喷的现象。

  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与往年重点城市春节假期二手房实际成交几乎为零不同,今年春节假期(2月11日-17日)重点18城成交情况普遍好于去年同期。

  “相比一二线城市的活跃,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相对冷清。”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相比2020年疫情期间,返乡置业情况有所好转,但相比正常年份,2021年春节返乡置业成交量锐减三成以上。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三四线城市置业市场逐渐饱和。”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从成交看,北京、广州、深圳成交热度延续,得益于人口流动量减少,需求集中释放,春节期间成交创近三年新高;东南沿海三四线城市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温州、佛山、淮安、莆田、东莞等城市成交情况较好,同比涨幅均超50%。

  学区房成交活跃 

  从上述机构监测数据看,春节假期,一线城市学区房成交、带看量整体较为抢眼。

  “随着2021年上半年新生入学时间临近,学区房购置也进入旺季周期。春节期间,因为就地过年,很多业主看房比较方便,带看和面谈都较为容易。”多位学区房中介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张大伟表示,四个一线城市和杭州等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明显加快,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出国留学人群回流,增加了市场需求。同时,上海、深圳等城市打新潮涌动,投资客入市抢夺了刚需客户房源,使得少数新建住宅供应稀缺,导致二手房需求增加。此外,一线城市学区房流动性强且易出手,成为很多投资者的首选。

  推盘量下降 

  克而瑞研究中心指出,46个重点城市在春节期间新增供应量有明显回落,2月4日至2月17日的新增供应量较2020年同期下降35%。究其原因是房企看淡春节楼市,推盘力度均有回调。

  业内人士表示,房企在调整自身供货节奏,着力加大留人能力较强的省会二线城市的推盘力度。

(责任编辑:马常艳)

春节假期一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创近三年新高

2021-02-20 09:0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