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赴渝谈判为和平

2021年02月20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内的主题雕塑《1945·毛泽东在重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摄

  桂园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双十协定在这里签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摄

  《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复印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陆牧摄

  春节假期,位于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桂园迎来了众多游客。这里是1945年重庆谈判的重要见证地。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为避免内战、争取和平,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政府在重庆进行了为期43天的和平谈判,史称重庆谈判。重庆谈判是中国共产党和平发展道路与“和平、民主、团结”方针的胜利,为中国共产党争取了民心,赢得了政治上的主动权,对抗战后中国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顺应人民要求

  1945年8月份,日本即将无条件投降的消息传到重庆。国民党在积极调遣军队准备内战的同时,又表现出愿与中国共产党就解决战后中国政治前途问题进行和平谈判的姿态,借以争取政治上的主动。1945年8月14日、20日、23日,蒋介石接连发出3封电报,邀请毛泽东到重庆商讨“国际国内各种重要问题”。

  蒋介石的3封电报,使中国共产党处于一种进退为难的境地。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徐光煦说,在国共矛盾尖锐的情况下,蒋介石认为毛泽东不会赴渝,这样国民党就可以顺理成章地给共产党扣上拒绝谈判、蓄意内战的罪名,把战争的责任推到共产党身上。

  为了保卫人民利益、争取和平、避免内战,毛泽东毅然决定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英雄壮举,成为当时轰动国内外的大事,受到舆论热烈赞誉。

  爱国民主人士柳亚子赠诗毛泽东,称赞他的“弥天大勇”。《新华日报》上发表的胡其瑞等读者的来信说:“我们过去所听到的对中国共产党的一切诬词和误解,完全粉碎了。毛先生来渝,证明了中共为和平、团结与民主而奋斗的诚意和决心,这的确反映和代表了我们老百姓的要求。”

  捍卫人民利益

  抗战胜利后,饱受战争之苦的人民无不渴望和平,反对内战。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发表《对目前时局的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三大口号,阐明“实现全国的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的主张。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中指出:“在不损害人民基本利益的原则下,容许作一些让步,用这些让步去换得全国人民需要的和平和民主。”

  位于重庆市上清寺嘉陵江南岸的特园是抗战时期重庆知名人士、社会贤达的民主运动大本营,被誉为“民主之家”。毛泽东在特园时曾说,今天我们聚会在“民主之家”,今后我们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为推动谈判顺利进行,毛泽东曾多次在特园与民主人士就政治民主、国内团结、和平建国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开展了多层次的统战工作,推动了各民主党派和民主力量积极支持和拥护共产党的主张,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向空前的高度和广度,为重庆谈判取得成果奠定了基础。”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

  经过43天尖锐而复杂的谈判,1945年10月10日下午,中共代表与国民党代表在桂园客厅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虽然国民党只是口头上承认了和平团结的方针,但这样一来其再要发动内战就会在政治上陷入被动。这次会谈和达成的协议,有力地推动了国统区的民主运动。这是人民力量的一个胜利。

  传承红色精神

  革命遗存“活”起来,红色旅游“热”起来。近年来,重庆市实施以革命文物为重点的红色资源系统保护传承,接连出台了《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同时将主城核心区革命旧址纳入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

  记者了解到,重庆近年来对重庆谈判遗址群进行了全面修缮,同时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出了红岩精神、统战文化、大革命文化、西南大区建设等多条红色旅游线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景区,主动接受红色教育。

  “最近两年,重庆相继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谈判’‘共和国不会忘记’等数十个精品展览,还开展‘讲红色故事,讲革命精神’‘让烈士回家’等系列特色活动上百场。”朱军告诉记者,红岩联线目前正在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依托红岩村、虎头岩建设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的红岩公园,通过实施系列规划建设项目提升红岩精神影响力。

  “红色三岩”是指以红岩嘴(1945年改为“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曾家岩(曾家岩50号周公馆、桂园、特园)、虎头岩(《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为主的革命遗址群,共有28处革命遗址,含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群占地面积近1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

  朱军认为,“红色三岩”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的一盏明灯,是中国共产党开展统战工作的主阵地,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也是重庆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其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重大。“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建设红岩公园,就是为了提升红岩精神的影响力,让红岩精神代代相传。”朱军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责任编辑:王炬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赴渝谈判为和平

2021-02-20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