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雪域高原

2021年02月17日 03:30   来源:经济日报   

  工人们正在对拉萨贡嘎机场新航站楼屋面进行装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摄

  上午八点半,高原才刚刚天亮,大地还笼罩在一层霜雾中,郭英仓三兄弟早就爬上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的屋面开始工作了。在郭英仓指挥下,郭金山和郭英增抬着长长的钢管,步履稳健地在离地近50米的屋面来回移动。“铛铛铛……”敲击钢管的声音划破了清晨的寂静。他们的脚下,一座莲花瓣形状的建筑已初具雏形。

  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2017年开工,将在今年投运。郭家三兄弟工作的地方是贡嘎机场新建的T3航站楼屋面的最高处。2020年底,青海海东人郭英仓在网上看到了项目招工信息,做钢结构的他很快通过应聘上岗。“早上上班时寒霜还未消退,冻得人直打哆嗦。中午太阳特别大,仅穿薄薄的单衣都觉得热。下午狂风漫卷,吹得人都站不稳。”平均年龄22岁的郭家兄弟告诉记者。

  “虽然辛苦,但是待遇不错。过年不回家,还有补贴。趁着年轻好好挣钱,日子才有奔头。”当问起为什么来西藏工作时,郭英仓说,勤劳致富是不变的真理,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

  “目前,T3航站楼项目已经完成了主体结构封顶、钢结构封顶、幕墙外立面封闭等重大施工节点,正处于装饰装修施工阶段,整体形象进度已达93%。”中建八局拉萨贡嘎机场项目副经理杨亚洲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进度,春节期间项目不停工,坚守岗位的工人有100多人。

  中午时分,明晃晃的阳光照在金属屋面上,反射光照得人眼睛疼。烈日下,30岁的李本银正全神贯注地打着基座。随着电钻的吱吱声,一个个基座就像钉子一样钉在了屋面上。他在西藏待了5年,贡嘎机场T3航站楼项目是他在当地做过的最大项目。

  “现在,西藏发展得可真快,条件不知道好了多少倍。”李本银说,这几年,西藏重大项目特别多,他也有了很多工作机会,并且参与的工程一个比一个大。李本银也不断历练成长,从小工成为了熟练工。

  在屋面的中央位置,周述超一手握着护具,一手拿着焊机,正在焊接作业。作为中建八局在高原上开展的第一个项目,贡嘎机场T3航站楼自开工以来采用了10余项建筑业新技术。周述超正在进行的钢结构高效焊接技术就是其中一项。

  2020年下半年,周述超从湖北坐动车到重庆,再从重庆坐飞机辗转来到拉萨。虽然第一次在高原上工作,但他很快就适应了。由于工程需要,他今年春节也在工地过年。“留下来就好好干,多挣点钱供孩子上学,让家人过得更好。”周述超说,他就盼着航站楼早日落成,自己可以在参与建设的航站楼里乘飞机回家。

  贡嘎机场T3航站楼是目前西藏最大的航站区建设项目,建成后,相当于贡嘎机场现有航站楼的4倍,将让高原与外界更好地联系起来。这个项目,不仅吸引了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来到高原,也吸引了当地人参与。

  21岁的尼玛次仁家住贡嘎机场附近的甲竹林镇,趁着学校放寒假,他来到项目上打工已经有一阵子。“以后,我就可以自豪地告诉同学朋友,我也参与了新航站楼建设。”尼玛次仁骄傲地说。

  杨亚洲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项目部向坚守的施工人员额外增加近2倍日薪,同时还安排一些小节目,发放慰问品,并组织大家包饺子、贴福字,“每一个奋斗者都了不起,在工地也要过个暖心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代 玲 )

(责任编辑:冯虎)

【新春走基层】坚守在雪域高原

2021-02-17 03:3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