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春走基层】“开着高铁过家乡,我也很骄傲!”

2021年02月15日 22:16   来源:经济日报   

  2月12日,大年初一,红红的灯笼,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陇东塬上的庆阳沉浸在浓浓的年味中。

  9时13分,由银川开往上海虹桥的G3173次动车组列车缓缓停靠在庆阳高铁站,司机丁毅将闸把交给下一程操纵司机夏军,对添乘干部苏希刚说:“站台下边种着苹果树、挂着红灯笼的院子就是我家,我爸妈在门口等我,我想去给他们拜个年!”

  “20秒钟,快去!”

  丁毅转身跑出车门,站在站台护栏前用力挥手,他父母亲手中拿了条红色的围巾也使劲挥动着。

  丁毅迅速整理了一下笔挺的制服,正了正头上的大盖帽,挺直腰身举手敬礼,大声说:“爸妈,儿子不能在家给您拜年了,千万别怨我呀!”“毅娃,你是咱村第一个开高铁的司机,啥也别惦记,把车开好,全家人都为你骄傲哩!”

  父亲的话,让丁毅心头一热,眼角闪动起泪花,“爸妈,天冷,回家去吧,我要出发了,请二老放心,能开着高铁过家乡,我也很骄傲!”

  丁毅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的动车组司机,本来准备坐这趟车回庆阳老家过年的。但是,一大早,他接到车队队长打来的电话,当乘司机家里有急事不能值乘,让他替班到春运结束。

  丁毅当即拨通父亲的电话告知情况。一向通情达理的父亲表示理解,但反复说了好几遍“我和你妈就想看你一眼!”“我在站台上给您二老拜年吧!”丁毅赶紧挂掉了电话。

  丁毅的老家甘肃庆阳是革命老区。去年12月,银川至西安高铁正式开通,这片红色热土进入高铁时代。

  “信号正常,各仪表正常……”一路上,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丁毅,严格按照动车组驾驶作业标准进行“手指眼看”操作,一丝不苟地维护着动车组列车运行安全。

  10时28分,G3173次动车组到达西安北高铁站,丁毅、夏军、苏希刚3人和下一班动车组司机办理完交接手续,在待乘室休息时,丁毅自豪地说:“银西高铁开通后,我驾驶动车组为家乡人服务,感觉特别幸福和自豪,因为这是一条致富路。”他说,他的弟弟在庆阳市开了一家干鲜果品店,去年春节期间总共才卖出200多箱苹果。银西高铁开通后,今年春节前就已经销售了620箱苹果。

  12时40分,他们驾驶D3537次动车组由西安北返回银川。两过家门而不入,无数个像丁毅一样的劳动者,为了千家万户过好节而放弃休息,共同绘就着牛年新春最美的风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冯虎)

【新春走基层】“开着高铁过家乡,我也很骄傲!”

2021-02-15 22:1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