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上线下齐欢度新春 贵州“就地过年”年味不打折

2021年02月14日 04:14   来源:经济日报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农历牛年春节,黔中大地处处年味十足,市场里灯笼轻摆,年货琳琅满目。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迎新春活动改在线上举行,但年味没有“打折”,人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年味。

  传统工艺品热销

  小年时节,记者来到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西麻料村,叮叮当当地敲打声不绝于耳。全神贯注加工银饰的师傅们轻敲细磨,一件件精妙绝伦的银饰制品在他们手中渐次成型。

  “银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很重要的年货。”西麻料村村委会主任潘国峰告诉记者,全村的银匠已经忙活很久了,大家都在抓紧赶制产品,以满足假日市场需求。

  西麻料村是远近闻名的“银匠村”,已有600多年的银饰锻造历史,目前全村近70%的村民从事与银饰锻造相关的工作,所制作的产品受到消费者热捧。

  近年来,西麻料村发挥银饰锻造历史悠久的优势,大力发展以体验为主,兼顾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拓展了群众增收渠道。潘国峰说,村里目前有客栈和农家乐10余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我们的生意一定能越来越好”。

  作为贵州最具代表性的旅游商品,银饰如今也搭上了工业化快车,加快了走出大山、走向世界的步伐。

  在位于贵州省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玉蝶生产基地的贵银生产示范基地生产线车间,记者看到,一条长约6厘米的银条放在雕刻台上,操作员用鼠标轻轻一点,机器就按照计算机事先设计好的图案开始雕刻花纹,不到半分钟,一枚制作戒指用的银条就雕刻完成。

  操作员胡贡家告诉记者,以往通过人工雕刻该型号的银条,需要耗时两三个小时,现在不但时间缩短了,而且机器雕刻的纹路比手工雕刻更完美。

  2月3日,贵银生产示范基地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贵州首条本土银饰、银器现代化全流程生产线。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袁伟表示,该生产线的建成落地,填补了贵州旅游商品工业化的空白。

  近年来,以银饰、苗绣、蜡染等为代表的贵州少数民族工艺品,借助文化旅游产业“井喷式”增长的东风,得到快速发展,渐渐成长为大产业,为该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冰雪旅游热度高

  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贵州省内的景区景点成为不少市民的出行首选目的地,“南国冰雪城”六盘水就是不少人的选择。

  “作为一个南方人,一年难得看到几次雪。我很喜欢在雪场上恣意驰骋、无拘无束的感觉。”冰雪运动爱好者、贵阳市民王强近几年都会到六盘水体验冰雪运动,今年春节他和朋友就到了六盘水玉舍雪山滑雪场,感受冰雪世界。

  作为全国纬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场,玉舍滑雪场除了有初级、中级、高级雪道供游客选择外,还设置了戏雪区,游客可以感受雪上摩托、雪地冲锋舟、雪地飞碟等20余种雪上娱乐项目带来的乐趣。

  目前,六盘水市以滑雪、温泉为主的“3+6”运动康养产品逐步成为贵州冬季旅游的亮点。2020年,六盘水冰雪体育旅游线路还入选了全国“2020年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六盘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幸雪梅介绍,从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间,该市将举办系列滑雪活动,持续宣传推广“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和“冰与火之歌·雪与泉共舞”旅游品牌,为广大游客提供独具特色的冬季旅游体验。据了解,除冰雪赛事活动外,六盘水市还围绕“滑雪、温泉、年货、非遗、研学”五大主题,在春节假期,策划推出多项非遗、民俗文化活动。

  为推动冬季旅游进一步“变暖”,贵州继续开展了“温泉季”活动,从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游客可享受部分温泉门票7折优惠。此外,该省各大温泉景区也“花招”频出。如石阡佛顶山温泉小镇将在春节期间举办“迎新礼遇——五彩斑斓闹元宵”的主题活动,让“就地过年”年味更浓。

  线上活动年味浓

  2月6日,贵州省文化馆主办的“文动咏春·牛年大‘集’”新春文化集市活动如期举行。活动融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和当今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为一体,为市民献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春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与以往不同的是,当天的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其中线上活动主要由文化“云集市”构成。当天上午10点,抖音平台上的“贵州省文化馆”直播间准时开播,主持人带领观众朋友“云”体验传统文化,幸运观众还可“线上点单”,让书法老师为其创作独一无二的春联。

  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以往线下举办的新春文化活动,不少都移到了网上,但这并没有影响人们过年的兴致。

  2月3日,贵州省民族乐团的新春民族音乐会也搬到了网上举行,近60万观众在“云端”享受到了民族音乐盛宴。

  ……

  为了让在异地过年的贵州人感受到家乡的年味,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筛选出多项与“年文化”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拍摄系列短视频,春节期间在活跃度较高的网络平台播放。该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远在他乡过年的贵州人只需进入网络直播平台的‘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展播专区,就能在线感受家乡年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符仲明)

线上线下齐欢度新春 贵州“就地过年”年味不打折

2021-02-14 04: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