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尝鲜数字人民币!不用手机也能查健康宝,无源可视卡硬钱包亮相

2021年02月12日 1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日前,中证君走访王府井商业街观察到,除可用数字人民币APP完成支付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也在体验活动中亮相。

  这种硬钱包还打通了健康宝状态查询功能,不用手机也能查健康宝,方便不能灵活操作智能设备的老年人使用。

  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很新奇,用起来很方便!”一位老人兴奋地对中证君表示。

  这位老人使用的正是邮储银行在本次活动中面向受邀用户推出的数字人民币无源可视卡硬钱包。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硬钱包不但具有数字人民币交易功能,还打通了健康宝状态查询的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双应用”,可谓“硬核”。

  当前,不少老年人并不能灵活操作智能设备,这种硬钱包在满足数字人民币交易功能同时,有效解决了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与健康码登记的矛盾,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此外,邮储银行还推出了数字人民币指纹卡硬钱包,安全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在卡片右下角有指纹识别区,需持卡人本人摁住识别区才能完成支付。

  目前数字人民币钱包已有多种硬件形态,包括卡式硬钱包以及徽章、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后续应用场景也有望得到进一步丰富。

  多点开花

  据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介绍,本次“数字王府井 冰雪购物节”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共有超过252万市民进行了预约报名,在活动启动1小时内,有8万多人完成了报名,显示出市民对本次活动的极大热情。

  此次试点活动共有5万名市民中签,每人获得20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可于2月10日21时至2月17日24时在指定线上电商或线下商户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苏州、北京等多地区进行了测试,且进展顺利。目前,深圳第三轮试点活动已圆满结束,苏州也公布了第二轮试点中签结果。

  此外,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成都将于近期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海南、青岛、大连、西安等地也有望成为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地区。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表示,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地区将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也将得到进一步丰富。

  金融科技专家苏筱芮预计,后续数字人民币试点将在线上使用场景方面得到更大突破,未来数字人民币会逐步渗透出行、电商、短视频等零售场景。从金融科技的发展大趋势看,未来还将往产业方向实现更多渗透,在企业贸易、供应链金融等实体经济领域大显身手。

(责任编辑:王炬鹏)

春节尝鲜数字人民币!不用手机也能查健康宝,无源可视卡硬钱包亮相

2021-02-12 1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