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紧扣高标准市场体系“三个关键词”

2021年02月05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供了施工图,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不是对现有市场的简单整合,也不是对国外模式的照搬,而是基于我国发展实际,强调要紧扣“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这三大关键词。

  每到岁末年初,受节日消费等因素影响,菜价及一些食品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年也不例外。不过,今年“菜篮子”价格出现了明显分化,大葱、青椒等部分蔬菜价格涨幅较大,而往常领涨的猪肉价格却平稳回落,鸡蛋价格更是稳中有降。

  之所以出现上述分化,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以猪肉为例,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有关部门已连续投放了8批中央储备肉,累计投放量达21万吨,有力促进了猪肉价格的回稳。可以预计的是,随着有关部门加大蔬菜调运力度,菜价上涨势头也会很快得到缓解。

  市场价格本应由市场供需决定,但在市场机制失灵的情况下,政府及时伸出“有形之手”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的保供,是一个成熟市场的应有之义。事实上,不仅仅是肉菜价格的波动,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从根本上看都可归结到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恰恰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核心所在。

  自党的十四大明确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来,市场各方对市场体系的认识不断深化,市场体系建设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应该说,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条件已成熟。同时,我国在产权保护上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在市场准入上某些行政垄断依然存在,一些领域市场竞争有时还并不那么“公平”,诸如此类的短板与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正是基于上述考量,中办、国办日前印发了《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首次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从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等五个维度,提出了51条具体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行动方案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提供了施工图,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不是对现有市场的简单整合,也不是对国外模式的照搬,而是基于我国发展实际,强调要紧扣“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这三大关键词——

  “高效率”就是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提高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这其中,既要促进土地等传统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有序流动,也要激发知识、技术、数据等新型要素潜在活力;

  “高质量”就是要构建优良的营商环境,在提升商品及服务质量的同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比如,方案中提出的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等,将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高水平”就是通过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市场监管,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形成强有力支撑和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体现在开放的广度上,还要在开放的深度上持续拓展;高水平市场监管则强调该放的权要放足,该管的事要管好,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协调性。

  当前,行动方案中的一些部署已在部分地区有序开展,如市场一体化改革已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探索,金融业开放、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竞争政策试点等自贸试验区制度改革在上海等地持续推进,个人破产制度在深圳先行先试等。未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的关系;另一方面也要注意调动地方、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鼓励创新发展,留出试错空间,让中央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顾阳)

(责任编辑:王炬鹏)

紧扣高标准市场体系“三个关键词”

2021-02-05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