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疆脱贫村里话幸福

2021年01月31日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宽阔洁净的柏油马路,整齐的红墙院落,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一片忙碌,院内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笤帚成品。难以想象,6年多前,阿亚格曼干村还是个缺水少电的深度贫困村,村民住着土坯房,走着沙土路。

  2014年4月28日,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我来看你们,就是要验证党的惠民政策有没有深入人心、是否发挥了作用。凡是符合人民群众愿望的事,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我祝愿你们在党的政策扶持下生活得更加幸福。”

  如今,在党的政策扶持下,这里的村民不仅顺利脱贫,人均年收入也从2014年的2000余元增加到2020年的1.1万余元。阿亚格曼干村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每天清晨,阿娜尔古丽·斯迪克都在庭院里忙碌。“和丈夫一起清理圈舍,给家里的牛、羊、鸽子喂饲料。”阿娜尔古丽说,吃过午饭后,她和丈夫会到隔壁的手工艺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制作笤帚,这是家里的稳定收入来源。

  阿亚格曼干村有着上百年扎笤帚的历史。为推动这项产业发展,2016年,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我和丈夫每天可以扎50个笤帚,能挣300元左右。”说话间,阿娜尔古丽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屋。记者看到,屋内沙发、电视、洗衣机等一应俱全,客厅墙上有一台壁挂式空调。

  阿娜尔古丽说,村民们都知道近年来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2020年,阿娜尔古丽一家靠养殖、种植以及合作社务工挣了约10万元。阿娜尔古丽说,新的一年,她想靠养殖、手艺挣更多钱,“将来供孩子们都上大学”。

  “最幸运的孩子”

  “照片里,戴白色发箍的就是我,弟弟也在里面。”如克耶·麦麦提图尔荪说起那张合影,很是自豪。

  在南疆,一张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与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学生合影的照片经常出现在大街小巷,如克耶·麦麦提图尔荪就在其中。

  今年20岁的如克耶从小生活在阿亚格曼干村,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时,如克耶正在那里读六年级。如克耶说:“我是班长,习爷爷进来我喊了‘起立’,还朗读了一段短文,习爷爷还询问我普通话是什么时候学的。”说起这些,如克耶依然激动。

  如克耶告诉记者,在她刚上学的时候,学校还是平房,六年级时才搬进了新教学楼。“后来,我又回学校时,学校变化特别大,有了食堂,装上了电采暖,还有很多兴趣班。”如克耶说。

  如克耶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小学老师常常说的话:“你们是最幸运的孩子,你们一定要努力。”如今,如克耶顺利考上了伊犁师范大学。班里的同学们也受到鼓舞,很多人都上了内初班、内高班,去了内地读大学。

  在村民大家庭过年

  再过十来天,自治区党委党校驻该村“访惠聚”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洪涛将在阿亚格曼干村迎来第二个春节,“春节快到了,意味着春天也快来了。春天是谋划工作的好时节”。

  阿亚格曼干村全村人口5000余人。吃过午饭,刘洪涛就开始入户走访。刘洪涛说:“村里人多,一天要走访10户左右。”

  “村里要新建一个养殖基地,你们可以在那里扩大养殖规模。”“你家育肥牛体格太弱,一定要多下功夫。”……驻村一年多的刘洪涛已经对这里的大小事情门儿清。“每天都在想,怎么能让村民收入更多些,日子更好些。”刘洪涛说道。

  刘洪涛告诉记者,近些年,阿亚格曼干村逐渐成为红色旅游景点,村里建起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学活动也逐年增加,“去年,参观人员有2万余人次”。

  产业是乡村发展的支撑。刘洪涛给记者算起了账,通过这几年手工艺品产业、花卉产业、林果产业等产业发展,村集体收入逐年增加,去年村集体收入达40万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要把红色旅游与绿色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跟家人过年是小家庭,跟村民过年是大家庭。”刘洪涛说,春节前,村里打算拿出部分集体收入向老党员、贫困户等发放礼包,激励大家更好地奋斗。“脱贫攻坚是吃饱问题,乡村振兴则是吃好的问题。今年要继续谋划好乡村振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

南疆脱贫村里话幸福

2021-01-31 06: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