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包头推动服务便利化

2021年01月31日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余健)“企业遇到困难,只要在群里反映,一会儿就有人来对接,效率很高。”得到江苏省无锡市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念淮点赞的,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建立“包头企业高管微信群”。

  陈念淮告诉记者,群里不仅有企业负责人,还有包头市四大班子领导、包头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企业遇到困难、问题在群里提交,地区和部门负责同志群里领办,市领导线上线下督办,实现了政企沟通即时化、处理问题高效化、政商关系亲清化。

  “政府部门经常主动来找企业,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效率也显著提升。过去需要10多天办好的工商注册手续如今不到2天就办好了。”郑州中远企业集团副总经理荆永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与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后,园区第一时间就帮助他们解决了企业员工吃住行等问题。

  “我们列了重大项目基本情况表,每周更新项目进展及手续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包头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重大项目服务中心副主任霍杰介绍。

  近年来,包头市全力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打通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不断增强城市“磁吸力”,吸引项目来包头建、资金往包头流、人才往包头涌、产业在包头兴。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窗一次”改革,能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审批事项尽量下放;以市、旗县区两级市民大厅为载体,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对全市新建、扩建、改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研究出台《包头市工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意见》,推动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限。

  “在包头市,营商环境建设已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在这片‘竞技场’上,‘运动员’‘裁判员’‘监督员’已全部到位,该干啥、怎么干都已经明确,市场主体只需撸起袖子加油干。”包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雷殿军告诉记者,营商环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如今从顶层设计到抓实施、抓落实,再到抓考核、抓监督,包头营商环境优化成效显著。”

  2020年,包头市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梳理形成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等19个细分产业链,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和行业前20名龙头企业中筛选出目标企业,为产业链精准招商和高质量招商提供了依据和遵循。同时引导全员开展走访、对接,定期“晒”成绩单,全市上下形成了抓招商、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我国稀土界素有“南赣州、北包头”之说,包头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来自江西省赣州市的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包头稀土高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前后只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我们真正享受到了‘拿地即开工’。”该公司总经理苏权说,在包头这段时间感受最强烈的就是“快”,办事很便捷。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包头全市共对接企业2337家,签约397个项目,协议总投资2691亿元,均大幅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符仲明)

内蒙古包头推动服务便利化

2021-01-31 06: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