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大”更知“三新”之要

2021年01月29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20年内,我国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长大”以后的中国经济,更加深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中国经济“长大了”。

  2000年,中国经济总量迈上10万亿元台阶,12年后,又乘势而上突破50万亿元。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再上台阶,突破100万亿元。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发展令人欣喜。

  从10万亿元到100万亿元,不只是单纯的数量递增,而是由诸多量变积累而引发的质变。百万亿元的巨大体量,意味着支撑经济运行的内在逻辑在发生改变,也意味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理念、运行模式、支撑动力、经济结构、增长节奏等,都在发生深刻而持久的变化。

  世易则时移,时移则备变。“长大”以后的中国经济,更加深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性。

  精准定位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在迈向大海星辰的征程中行稳致远。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积累,我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过去的一年,除了经济总量迎来百万亿元的里程碑之外,可载入史册的成就还有不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

  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面临的一系列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结构性、周期性、体制性问题。比如,人口红利减弱,传统增长动能下降导致潜在增长率降低,经济增长速度相应呈下行趋势,等等。因此,站在百万亿元关口,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尤为重要。

  疾风知劲草。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没有走“无限量货币宽松”“大水漫灌”的路子,也没有走过度依靠房地产投资的路子,而是保持了坚韧定力,释放了充分潜力,展现了巨大活力,出人意料而又情理之中地站上了百万亿元的新台阶。这其中折射出的,正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的精妙之处。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更好协调城乡区域关系,更加注重生态环境约束机制,更好构建开放包容对外格局,更加强调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站在百万亿元关口,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尤为重要。

  回望来路,在改革开放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我国抓住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参与国际分工,实现快速发展。而这样的动力模式,无法长久驱动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经济大国,更驱动不了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经济强国。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逆全球化逆流影响,全球的产业链、消费链、投资链均发生了深远的变迁。因此,我国经济才要立足国内,形成强大健全的国内市场,进而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站在百万亿元关口,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尤为重要。

  小到个人成长,大到国家经济,“长大”以后,告别舒适区,摆脱路径依赖,是不可回避的“成长的烦恼”。相信,把“三新”融入到血液的中国经济,必将“颜值与气质齐飞,速度与内涵一色”。(胡文鹏)

(责任编辑:王炬鹏)

“长大”更知“三新”之要

2021-01-29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