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言:美国抗疫 前路漫漫

2021年01月28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就在美国新一届政府交接之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美国因新冠肺炎病亡的人数已经超过了二战中因战斗和非战斗死亡人数的总和。疯狂飙升的数据,彻底击碎了美国治理能力的“神话”,也折射出美国疫情防控依然面临崎岖坎坷的漫漫前路。

  据统计,二战期间,平均每5分钟有一名美军死亡,而自去年12月1日以来,美国平均每5分钟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达9人。在1月20日,美国平均每20秒就有1人死于新冠肺炎,已达到了二战期间“诺曼底登陆”当天的死亡速度。面对这样的人间悲剧,在告别演讲上,特朗普竟还高调“吹嘘”抗疫政绩,“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的政府创造了美国史上最快的经济复苏以及医学奇迹,再次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悲剧反成“政绩”,40万条鲜活的生命在演说中轻如鸿毛,何其讽刺。美国抗疫纪录片《完全可控》就直指美领导人不负责任的抗疫态度。

  从让科学靠边,到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反复上演“甩锅”推责的把戏,再到加工疫情数据粉饰真实情况,甚至是煽动冷战情绪,任性“退群”……在美方一些人的价值观里,“政治续命”远大过“人民生命”,这不仅直接导致了美国国内社会治理失灵,还干扰了国际社会抗疫合作。与此同时,疫情就像一面放大镜,将美国的系统性积弊清晰呈现:高投入、低覆盖、低成效的医疗体系,让生命被资本裹挟;政治极化、相互拆台,导致救援法案长时间难产……连美国媒体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疫情失控暴露‘系统性分裂’”“美国已成民主消亡案例”。

  毫无疑问,与其说特朗普政府给新任总统拜登留下了“政治遗产”,不如说是“一地鸡毛”。拜登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我们不是在一夜之间面临困境,将需要几个月时间来扭转形势。美国疫情仍然处于失控状态,美国疾控中心整体预测,到2月13日,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可能会超过50.8万。

  在新一波疫情面前,是延续上一任政府继续对外“甩锅”?还是摒弃成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加强与世界各国合作,为携手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紧迫挑战作出应有贡献?如何选择,并不复杂。不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积累多日的矛盾和问题,指望一夕化解也不现实,美国抗疫依然是前路漫漫。(郭言)

(责任编辑:王炬鹏)

郭言:美国抗疫 前路漫漫

2021-01-28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