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利部全力做好南方地区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1年01月27日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26日,水利部召开会商会,分析研判南方地区雨情、水情和旱情发展形势,安排部署南方地区冬春季抗旱保供水工作。

  会商认为,2020年10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大部、西南南部等地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成至7成,其中浙江、广东等省偏少6成以上,尤其是降雨分布很不均匀,气象干旱较为严重;当前浙江、广东等省水库蓄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成至2成,部分中小型水库水位接近或低于死水位。受降雨和库塘蓄水偏少影响,浙江、广东等省旱情持续,广西、湖南、云南等省(自治区)旱情露头。截至1月26日统计,全国耕地受旱面积713万亩,有17万农村群众因旱发生饮水困难,全国旱情较常年同期明显偏轻,但是局部地区旱情较重,浙江、广东、云南等省多个市县城镇出现供水紧张状况,需要采取限时、限量、限压供水等应急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用水,影响人口约140万人。据气象预测,冬春季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西南南部降雨量偏少2成至5成,南方部分地区可能发生冬春连旱,一些市县可能长时间维持供水紧张局面。

  针对南方地区的旱情形势,近期水利部已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召开冬季农村供水保障工作视频会和部分省份抗旱工作座谈会,强化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二是派出工作组赴福建、浙江、广东等省协助指导抗旱工作;三是专门发出通知,对各地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城乡供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是督促指导受旱地区按最不利情况制定应急供水保障方案,全力保障群众用水需求;五是商财政部安排中央水利救灾资金3100万元,支持旱情严重地区做好抗旱工作。

  鉴于南方部分地区旱情可能维持较长时间,会商强调,要扎实做好各项抗旱工作,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一是密切跟踪旱情发展动态。要加强雨情、水情、墒情信息监测和旱情信息统计报送,实时掌握当前旱情和旱灾防御工作动态,及时采取抗旱措施。二是认真排查工程蓄水和人饮困难情况。要立足最不利情况,组织受旱地区按城市、乡镇、农村三个层次,摸清区域内库塘蓄水情况、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现状和群众用水情况,充分考虑春节期间群众返乡或就地过年等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城市和农村应急供水保障方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特别要关注贫困人口用水需求,加强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和指导,防止因旱返贫。三是切实加强水工程调度。要根据水利工程蓄水现状和来水预测情况,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在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保障工业生产、农业春灌和生态用水需求;同时抓住出现降雨的有利时机,努力增加抗旱水源。四是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要督促指导受旱地区多渠道筹集抗旱资金,因地制宜开展水库连通、引调提水等工程建设,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尽快通水运行。

  会商会后,水利部派出3个工作组赴旱情较重的浙江、广西、云南三省(自治区)协助指导抗旱工作。(经济日报记者 刘春沐阳)

(责任编辑:张雪)

水利部全力做好南方地区抗旱保供水工作

2021-01-27 15: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