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响箭重工”离弦不虚发

2021年01月26日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日前,工信部确定了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作为湖南常德当地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响箭重工”)榜上有名。

  从深耕结构件加工,到主营混凝土泵车,从面临发展危机,到转型突出重围,响箭重工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但他们审时度势不断调整经营策略和发展方位,用技术创新引领企业成长,在逆境中走出了一条发展之路。

  在响箭重工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紧张地赶制臂架式混凝土泵车,抬头可见车间墙上贴着各种励志话语,厂房外停放着各种型号的混凝土泵车。

  “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公司很快复工复产,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危中寻机,通过自媒体平台开展网络直播,大大拓宽了市场渠道,2020年全年销售额超3亿元。”响箭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军对当前的成绩感到满意。但事实上,曾从事车架、臂架等工程机械配套加工的响箭重工用了很长时间才实现了如今的成就。

  “2014年,整个机械加工行业陷入低迷,对于配套企业而言,日子更加难熬。”阎军回忆说,作为工程机械关键结构件生产企业,当时的响箭重工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积极转型方有一线生机。

  怎么办?阎军的方式是先做市场调研,他花了8个月时间,在国内外几十个城市了解市场情况。基于对行业及国家未来的政策判断,阎军找到了转型方向:定位于城镇、农村市场,从事小臂混凝土泵车制造。“当时正值新农村建设在全国各地开展,相对于大城市,中低层建筑在乡镇更为普遍,但大型混凝土泵车无法高效完成作业。重量轻、高度低、车身长的混凝土泵车或将是市场突破口。”

  说干就干,阎军迅速组建团队,招聘了技术型人才。2015年,响箭重工的研发团队研发出第一台28米的混凝土泵车,并且成功销售。“这台泵车卖了85万元。”阎军回忆说,这一年虽然经历转型阵痛的响箭重工只卖出一台产品,全年营业收入只有85万元,但企业已经找到了新方向。

  接下来,响箭重工一边发展生产,一边开始思考如何建设营销渠道。“我们组建销售团队,在浙江金华、河北涿州等地设立办事处,以地推的形式开展销售工作。”阎军说,凭着产品的性价比、可靠性以及实用性,响箭重工的混凝土泵车很快赢得了市场认可,公司一年一个台阶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响箭重工销售额超2700万元;2017年,销售额超8000万元;2018年,销售额突破1.1亿元;2019年,销售额达到2.6亿元,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响箭重工涅槃重生,找到了合适的赛道,紧紧咬住技术创新这个发展根本,从过去的短臂架,到58米、63米,再到刚上市的五桥73米泵车……响箭重工每年保持不低于研发3个新产品的速度,并不断优化泵车结构设计。响箭重工独立研发团队人数占总员工比重接近10%,人才优势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企业不仅获得了60多项混凝土泵车技术专利,在国内混凝土机械市场也占据着相当大的市场份额。

  凭借优势产品和产能不断扩大,2018年,响箭重工开始布局海外市场。“我们想借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优势,为中国工程机械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贡献力量。”

  如今,机械制造的智能化已成为发展趋势。阎军也在着力推动产品智能升级,带领响箭重工参加湖南中小企业“上云”行动,并且给每台新下线的泵车安装了传感器,可以实时检测车辆状况。这使得为客户量身定做售后方案成为现实,并且实时预警车辆故障,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公司发展壮大的秘诀是抢抓机遇的敏锐、开拓进取的精神、迎难而上的勇气,更有放眼全球的魄力。”在阎军眼里,发展的路径已十分清晰,混凝土泵车的市场体量虽然不大,却是重要的工程机械细分领域,精耕细作的响箭重工要在这条赛道上越走越稳。(经济日报记者 王琳 乔金亮)

(责任编辑:张雪)

“响箭重工”离弦不虚发

2021-01-26 11: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