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掂掂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2021年01月23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经济成绩单的高“含金量”更显珍贵。

  “各地区各部门在稳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壮大新动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

  创新引领动力强劲。“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量子计算机“九章”成功研制……2020年,创新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逆势增长,居家办公、远程问诊、在线教育等行业实现快速扩张。2020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产量实现高位增长。

  供需循环持续改善。工业率先恢复、服务业跟进复苏,投资率先恢复、消费接续改善,上游行业率先恢复、下游行业复苏步伐逐渐加快,大中型企业率先回升、小微企业逐步恢复……针对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过程中遇到的循环“梗阻”,我国在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有效改善了经济循环。2020年4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8%,比3季度回升1.3个百分点。2020年12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达98.4%,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从前2个月的下降38.3%回升至前11个月的增长2.4%。

  协调发展更加凸显。从产业结构看,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全年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6%、7.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4.3个百分点。3D打印设备、智能手表、民用无人机、集成电路圆片等新兴产品实现高速增长,增速均达1倍以上。从需求结构看,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的投资分别增长10.6%、11.9%,分别快于全部投资7.7个、9.0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需求持续释放,2020年,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等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比上年分别增长5.8%、8.4%、9.5%和12.9%。从城乡协调看,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

  绿色发展底色更加亮丽。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天然气、“水核风光电”等清洁能源的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比上年下降8.3%。

  宁吉喆表示,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成长性的内需市场,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调整升级将拉动产业结构、投资结构和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升级,为经济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20年中国在结构性改革方面持续取得进展,金融业继续开放,外商投资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取消;户籍制度等改革提高了劳动力市场流动性,专利法修订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并促进了创新。

  宁吉喆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的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将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王炬鹏)

掂掂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2021-01-23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