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

2021年01月21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9日晚,由中铁四局施工的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最大跨度连续梁——跨长深高速连续梁128米主跨成功“握手”合龙,标志着南沿江城际铁路建设再次取得重大突破,为保障架梁通道顺畅和转入上部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南沿江城际铁路是由江苏省主导投资建设的第一条铁路项目,贯穿江苏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对构建江苏高铁网起着重要作用。其中,由中铁四局承建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1标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江宁区境内,线路自南京枢纽南京南站引出,并行仙宁线南侧向东延伸,管段全长24.51公里,路基工程5.089公里,桥梁工程9座18.753公里,梁场预制架设箱梁496孔,支架现浇梁105孔,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24联,连续刚构2联,槽型梁1联。

  此次合龙的跨长深高速特大桥主跨连续梁采用(72+128+72)米预应力混凝土结构形式,共75个节块,使用悬臂挂篮法施工。长深高速在该段为双向8车道,车流量大,连续梁底部到高速路面净高差仅11米,施工安全风险高,是南沿江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和管线迁改影响,该连续梁直到2020年2月份才开始正式施工,按照“防疫、复工两手抓”的原则,现场科学组织、精心部署,通过“大干100天”“大干90天”等专项劳动竞赛激励,在保证安全质量环保可控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最终仅用11个月圆满完成128米大跨度连续梁合龙任务。(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通讯员 邹羽涵

(责任编辑:张雪)

南沿江城际铁路南京段最大跨度连续梁顺利合龙

2021-01-21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