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省首条市域动车组列车(莱西至青岛)开行

2021年01月20日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9日上午11:18,一声长笛鸣响,C6598次列车由莱西站启动发往青岛,标志着山东省第一条市域动车组列车正式开行,这是莱西乃至青岛、山东铁路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

  据了解,在国铁济南局、山东省和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等方面的支持下,莱西市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与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合作,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开行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高铁动车组往返列车,早中晚共3对,行车时间约29分钟,单程票价约24元,单日发送旅客约3400人次。

  作为青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突破莱西攻势”重点项目之一,此次开行市域列车在山东省尚属首次,是国铁济南局集团公司管段的“新产品”,也是铁路运输一次服务理念和服务产品的创新突破。莱西至青岛市域动车组列车的开行,将莱西市与青岛主城区的交通时间缩短在30分钟以内,开启了国铁公交化时代,让莱西市民体会到高效、优质、快捷的高铁服务,实实在在感受“高铁时代”的便捷。同时,列车的首发,极大拉近了莱西与青岛主城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将极大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莱西集聚,为莱西积极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莱西市乘着“突破莱西攻势”的东风,抢抓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发挥交通先导性、基础性、服务性作用,全面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围绕打造莱西站半岛区域性高铁枢纽,加快推进潍莱高铁、莱西站及莱西站到发线建设。在铁路部门支持下,莱西站区域枢纽功能不断完善,站房面积扩大至12000平方米,增设到发线,莱西站初步具备终到始发功能。期间,青荣城际夏格庄高铁站开通运营、莱荣高铁项目启动,莱西已成为“一市三站四线”的半岛铁路枢纽节点城市,加快了融入胶东经济一体化的步伐。

  目前,莱西市已实现城际高铁与国铁干线、市域动车的便捷换乘和功能互补,构建起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交、出租等各种交通方式互补的交通体系。“高铁时代”的到来,正吸引着人才、科技等诸多优质资源要素快速向莱西聚集,助推这座城市加快突破发展的步伐。

  下一步,莱西将以市域动车组开通为契机,以路为媒,更加主动地融入青岛“半小时生活圈”,把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按下莱西突破发展的“快进键”,加快打造青岛北部高端制造业强市和科技强市,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全面升级,加快建设大青岛北部绿色崛起的典范之城。(经济日报记者 刘成 通讯员 魏康

(责任编辑:张雪)

山东省首条市域动车组列车(莱西至青岛)开行

2021-01-20 1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