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任——河北邢台市低风险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2021年01月19日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通讯员 闫丽静

  1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革新街道一小区,快递小哥正为居民送来生活物资。 本报记者 高兴贵摄

  居民凭出入证或单位证明,测体温后方可出入;商场超市按照规定消杀,实施顾客限流管控;企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这两天,在河北省邢台市,除南宫市和隆尧县外,其他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1月1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邢台市区的部分社区。在信都区的在水一方小区,几位居民间隔一米,测量体温后,相继凭证走出小区。在襄都区守敬社区所辖的团结小区物业办公室门前,居民们正按间隔一米的要求排队办理出入证。据守敬社区党委书记曹爱双介绍,目前辖区内居民出入证办理已近尾声,居民出入戴口罩、出示证件、测体温一项都不能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等于放松警惕,必须继续严把安全关”。

  1月16日,邢台市下发《除南宫市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公告。1月17日,隆尧县出现确诊病例后,邢台市立即调整方案,在隆尧县采取了应急措施。目前,除南宫、隆尧外,邢台其他县市区都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有序解除封控。

  对商超复工复业,邢台市有什么要求?“您好,请在这边测温登记。”在任泽区世嘉购物商场入口处,前来购物的居民自觉佩戴口罩,接受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并进行手部消毒。

  记者走访了多家恢复营业的商场超市发现,入口处都准备了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顾客可以随时使用。在卖场里,顾客分散有序挑选商品,未出现扎堆、聚集现象;广播不间断提醒顾客戴好口罩、保持间距;柜台前,工作人员忙着为线上订单分拣商品,还有人不断给地面、柜台擦拭消毒。

  “从进门购物到结账出门,都有工作人员测温、登记、消毒,顾客都很配合,这也是为防疫出力。”刚刚选购好生活用品的居民李伟娇说:“超市里物品齐全,果蔬新鲜,价格也变化不大,让大家心里特别踏实!”

  居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又如何呢?记者了解到,邢台市各级、各相关部门密集出台帮扶措施,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清河县属于疫情低风险区,但是在疫情防控上一直没有放松。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访清河经济开发区发现,部分企业工厂有序生产,不少员工已经安心返厂上班。在开发区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则忙着为企业员工办理工作证,保证员工顺利返厂。

  为指导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清河县规定复工企业要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倡导进厂人员在厂区内生产、生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在永昌车辆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工作。“公司让我们尽量在厂里吃住,并按要求戴口罩、测体温。”该公司员工梁立峰告诉记者,“公司有宿舍,专人定期消毒;食堂里错时就餐,饭菜也新鲜可口。”

  “邢台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经过国家、省疫情防控专家多方研究论证和会商研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需要决定的,但要强调‘有序’两个字,不是一夜之间回到从前。”邢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戎阳介绍说,疫情还没有结束,解封不解防,放开不放任,必须扎实抓好每个环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通讯员 闫丽静)

(责任编辑:冯虎)

解封不解防 放开不放任——河北邢台市低风险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见闻

2021-01-19 06:1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