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太仓:“德企之乡”剑指创新之都

2021年01月18日 15:17   来源:江苏经济报   

  为把握中欧合作进入新阶段所带来的新机遇,1月15日,“中国德企之乡”太仓举行了以“深化对德合作,推进智造转型”为主题的重点德资服务业项目签约暨智能制造政策发布仪式,发布《太仓市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此外,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蜂巢汽车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心、博世互联工业应用展示中心揭牌。

  活动上,一批重点德资服务业项目和智能制造项目签约落地,涵盖了酒店服务、德式街区、创新孵化、教育培训、智造服务等诸多方面。其中,德资服务业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外资部分约5.2亿美元。

  中德合作,首看太仓

  去年以来,苏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积极主动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苏州太仓市深耕对德合作20多年,打造了全国第一个“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形成了鲜明的开放特色。近期,中欧完成的投资协定谈判,也为太仓深化对德合作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太仓是中国德企集聚度最高、中德企业创新合作成效最明显的地区之一。先后被中德两国政府部门授予全国唯一的中德企业合作基地、全国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太仓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德合作主要做法写入科技部《科技创新共塑未来·德国战略》。

  目前,太仓落户德企累计达360家,制造业德企数量占全国的近10%,建立了全国首个与德国双元制教育同步的培训中心、本科项目和地方标准,集聚了全球第六家、中国第三家“德国中心”和德工商中国区服务总部德中工商技术咨询服务公司,建成投用了100多万平方米的系列化中德创新合作园区,连续10多年举办德国太仓日、太仓啤酒节等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形成了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的对德创新合作格局。

  携手共进,服务万家

  服务业是太仓中德企业创新合作的重中之重,仅在此次活动中,就有7个服务业项目签约落地。

  太仓海运堤德风街是打造“德企之乡”城市场景,增强太仓城市标识度的城市功能性项目。总体建筑风貌为德式风情小镇,总体商业定位是:人文、艺术、年轻潮流、微度假、现代化数字运营、引领新趋势。而德国玛丽蒂姆酒店则位于德风街新建街区之中,将打造集餐饮、会务、住宿、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酒店,成为长三角最原汁原味的德国风情酒店以及太仓城市的新地标。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德数字设计中心项目将积极整合中德工业设计、数字赋能等方面的资源,通过联合科研、科技转化、人才培养等形式,探索数字化设计的广泛应用;德国客尼数字化教育项目则将在标准、科目、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将在太仓建立客尼中国总部,建设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新标杆。

  在推进科技进步方面,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太仓石墨烯新材料创新中心项目旨在推进和引领石墨烯材料及装备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化,而GBG中德创新孵化平台则主要为太仓引进和孵化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科技项目。

  在智能制造方面,太仓主推德国斯德拉马智能装备服务商项目。斯德拉马公司是智能制造整体方案服务商,公司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和传统汽车、半导体和信息技术、太阳能光伏、自动化和特种加工、测试系统等领域,是太仓重点培育的20个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之一。

  凝聚合力,智造转型

  除服务业项目之外,太仓依托德企集聚优势,尤其是通快、舍弗勒等龙头企业在智能控制、智能装备、智能制造应用等方面的优势,建立了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示范车间、示范项目,同时在实现自身智能化改造的基础上,为其他企业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及服务。目前,全市德资规模企业智能制造普及率超60%,工业机器人密度达178台/万人,80%企业实现了生产过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创成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9个。

  为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此次活动正式对外发布了《太仓市关于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措施》,揭牌智能制造平台3个。

  其中,中德智能制造联合创新中心旨在全力打造集展示、应用、产学研、培训“四位一体”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精准服务制造企业,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蜂巢汽车零部件工业互联网应用中心主要作为展示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培训中心和解决方案中心,立足太仓、服务江苏、辐射长三角,聚焦汽车零部件行业,依靠软件开发服务能力和生态平台运营优势,打造5G+工业互联网+汽车零部件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同时联合德国博世、富堪等优质国际资源,为太仓制造企业提供普惠式智能制造服务,共同推动太仓汽车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蜂巢互联-博世互联工业应用示范中心则将为企业提供单一到整体的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把智能可视化车间管理、智能物流、设备预测性维护等创新SaaS化解决方案推广到中小企业。

  此外,此次活动还有一批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代表性项目进行签约,到2022年或将基本实现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通讯员王勇 于露 江苏经济报记者 谢树仁

(责任编辑:冯虎)

太仓:“德企之乡”剑指创新之都

2021-01-18 15:17 来源:江苏经济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