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2021年01月16日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陈果静)“货币、信贷增长基本实现年度目标。”在国新办1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从2020年全年来看,人民银行通过3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为实体经济提供了1.75万亿元长期流动性。全年累计推出9万多亿元货币政策支持措施,确保了“货币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政策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银行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抓住工作重点,守住风险底线,深化改革开放,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支持。

  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回应了备受关注的通胀形势、是否降准降息、人民币汇率等有关问题。

  物价保持温和上涨

  “总体来看,2021年我国物价水平大概率保持温和上涨。”陈雨露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2020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比上年上涨2.5%,同比涨幅连续第3年保持在“2区间”。

  “物价稳定是货币政策核心政策目标。”陈雨露表示,受猪肉价格和成品油价格上涨共同推动,2020年末CPI环比涨幅较大。从中长期来看,2020年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产能也已经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CPI环比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由于居民收入增速仍然在恢复过程中,叠加局部地区疫情反复,服务性消费受到一定制约,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仍然处于低位。下一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国内消费需求逐渐释放,未来核心CPI有望继续回升。总体来看,2021年物价水平大概率保持温和上涨,预计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先升后稳。

  陈雨露强调,在关注物价的同时,人民银行也一直密切关注重要领域的资产价格。在保持物价稳定的同时,通过宏观审慎政策来防范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带来的宏观金融风险,以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当前利率水平合适

  年内会不会降准降息是市场关注焦点。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目前经济已经回到潜在产出水平,企业信贷需求强劲,货币信贷合理增长,说明当前利率水平是合适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企业贷款利率为4.61%,比2019年末下降0.5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最低水平,降幅大于LPR同期降幅。此外,贷款利率下行引导银行降低负债成本,推动存款利率下行。2020年12月,3年期和5年期存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67%和3.9%,分别较上年末下降5个基点和16个基点。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10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8万亿元。目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9.4%,其中超过4000家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6%。“不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还是我国历史上相比,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孙国峰强调。

  孙国峰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灵活调节,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向银行体系提供短中长期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汇率双向浮动成常态

  “去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所贬值,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又有所贬值,这些波动都是正常的。”孙国峰表示,这说明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发挥了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作用,为人民银行根据我国经济形势自主实施正常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

  2020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较上年末升值6.9%,波动幅度未超过历史水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约4%,从历史上看年度波动幅度也处于中游。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均值为6.9元,和2019年的年均值也是持平的。总的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与我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基本面是相符的。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否会对进出口造成影响?孙国峰表示,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较为适中。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汇率变动对出口和经济的正负影响基本相互抵消。

(责任编辑:符仲明)

今年货币政策“稳”字当头

2021-01-16 0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