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进出有台账 消杀无死角——石家庄市高风险地区藁城区见闻

2021年01月16日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月15日,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工作人员在进行防疫消杀作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摄

  石家庄市藁城区是本次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度集中区域,也是高风险地区。当前,藁城区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1月15日,经济日报记者赶赴藁城区实地探访。

  从石家庄市区的和平路一直向东,要经过数道疫情防控检查点才能进入藁城区。这条平日车辆往来频繁的道路,现在一路上只能看到抗疫物资保障车辆和医疗垃圾转运车。来到藁城区,沿着省道204线往北,便能通往此次疫情的暴发点增村镇。

  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藁城区九门回族乡九门村路口,身着隔离衣的村民志愿者正拿着高压冲洗枪对出入村落车辆消毒。

  “这个防控点是九门村、庄货头村、前堤里村、后堤里村四个村的疫情防控联合检查点,主要负责来往车辆的消杀,并对村里来往人员进行台账登记。”九门村党支部副书记武洪振说,目前村民都居家隔离,志愿者每天对全村消杀两次。

  记者了解到,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石家庄市全速推进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特别是重点抓好藁城区等重点区域密接者、次密接者集中隔离。截至1月15日18时,藁城区共集中转运隔离14573人。

  1月14日晚,藁城区发布通知,将对全域进行消毒。根据工作方案,藁城区增村镇全部村落、全区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患者居所、社区、重要场所(宾馆、超市等)、重点单位(养老院、福利院、学校等)都要进行消杀。

  记者赶到增村镇小果庄村村口时,镇政府干部孙立敏正带着两名消杀人员霍玉龙、高志超前往村内作业。“稍等一下,做个登记。”尽管全副武装背着消杀设备,霍玉龙和高志超还是被现场值守的藁城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拦住了,“特殊时期工作必须严格,每个人都要登记。”

  霍玉龙、高志超做完登记进入村庄后,马上对村里的店铺、路面等进行全面消杀。孙立敏告诉记者,根据藁城区全域消毒工作方案,增村镇的环境消杀由区政府委托第三方消毒机构实施,目前增村镇20个村,都要全部进行消杀。

  “注意安全!”部署完小果庄村的消杀工作,孙立敏来不及向记者介绍详细情况,马上赶往下一个村子。

  在小果庄村村口路段,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藁城大队的数名消防员正对沿线省道路面消杀。“从1月6日起,我们大队先后成立两支抗疫消防队,共10名队员进驻小果庄村,负责村子的防灭火工作以及部分消杀工作。”消防员李增涛告诉记者,由于村民已异地集中隔离,消防队主要以日常巡逻为主,并对巡逻区域(省道)进行消杀,“防控灭火贵在日常,疫情不退,我们就要坚守岗位。”

  从小果庄村出来,经过沿途每个检查点时,身穿防护服的值守人员都会与记者互道一声:“做好防护,注意安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

(责任编辑:符仲明)

进出有台账 消杀无死角——石家庄市高风险地区藁城区见闻

2021-01-16 06: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