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大炭素:抒写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2021年01月15日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2020年的发展道路虽然充满荆棘和坎坷,但方大人用他们的拼搏、奋斗、不屈、坚强,抒写了一篇砥砺奋进的新篇章,一年来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可谓亮点纷呈。

  亮点一:超额完成全年销量计划

  “石墨电极、炭砖国内销量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04%和106%,尤其是炭砖的销售业绩创近年来的历史新高。”方大炭素销售公司总经理谢海东抑制不住内心的欣喜。疫情的冲击,全盘打乱了2020年全年的产品营销工作,该公司全体销售人员上下齐心,稳住阵脚,以变应变,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市场形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和方法,全面加强对客户的服务力度,努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在销售方式等方面不断做出调整,采取电话、微信、邮件等联系方式,积极主动做好与客户之间的沟通,及时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困难,制定应对方案,灵活运用铁路、汽车等多种运输方式,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全力保障市场产品供应需求,努力完成销售任务目标。在极其困难的市场情况下,销售公司超额完成了全年销量计划目标,成为该公司2020年首要亮点。

  亮点二:实现炭素行业世界第一大宏伟目标

  虽然发展的道路上困难重重,荆棘密布,但无论怎样的艰难险阻,挡不住的是方大炭素做大做强的发展步伐。2020年12月21日,方大集团与世界最大的钢铁巨头宝武集团联合投建的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方大炭素的生产规模实现世界第一大的宏伟目标。2020年8月27日,方大炭素总投资达1.1亿元的新上高压浸渍及二次焙烧隧道窑项目正式开工。一项项技改大手笔,把企业打造成钢筋铁骨,让逆势中的方大炭素爆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昂首阔步迈向世界炭素第一强的康庄大道上。

  亮点三:科技创新夯实发展脊梁

  2020年方大炭素科技创新工作抒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困难的生产经营形势并没有阻挡住科技人员的工作热情,几项重点科技项目先后成功落地,逆境中诞生的一朵朵科技之花盛开得格外亮眼。石墨烯复合功能性无纺布的成功研制成为该公司科技创新突破的经典代表作,该产品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方大炭素利用该产品已经成功试制出“石墨烯口罩”新型防护用品,其强大的防菌、抑菌、抗菌作用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公司产品《核电用炭/石墨材料》获得优秀展品金奖;超高功率Φ750mm石墨电极顺利下线,该产品的检测及加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一种制备高纯人造石墨粉的联合装置》《一种降低石墨电极接头电阻率的方法》《一种电热混捏锅糊料温度控制装置》等多项科技创新项目获国家专利授权。2020年公司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公司技术中心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进一步奠定了公司在全行业的科技领先地位。持续的科技创新工作为公司增添了发展的动力和腾飞的翅膀,全力推动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2020年,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让我们倍感骄傲。”说这话的是该公司技术研发部部长李长平,他所说的这个骄傲是公司炭砖产品质量取得了重大突破。该公司下大力气加强高炉炭砖品牌建设,对标德国、日本等世界先进水平,持续改进超微孔炭砖实物质量,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均质性,理化指标达到或优于世界最好企业炭砖的水平,成品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高炉炭砖质量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这对于该公司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炭砖市场的竞争力,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亮点四: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对这一企业宗旨的践行,理所当然成为2020年方大炭素企业发展的一个耀眼的亮点。疫情无情、方大有情。在疫情面前,方大人展现的是浓重的家国情怀和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担当。疫情期间,方大炭素积极协助方大集团两次向甘肃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捐赠抗疫物资,累计捐赠5万个医用口罩、30万只防护手套、6402套防护服、10万瓶维生素C片、42972瓶乙醇消毒剂。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胜生产经营攻坚战。在疫情的压力下,企业生产经营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取得良好的发展业绩,公司被评为兰州市保供稳市和复工复产先进单位。

  同时,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林铎同志有关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要求,深入东乡县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在十分艰苦的工作条件下,方大人无怨无悔,倾心倾力开展产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在东乡县累计投入资金5.5亿元,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运行扶贫车间31个,已帮助9000多人实现就业。其中方大炭素已落地建筑工程、服装加工、手工刺绣、面点食品加工、出租车和公交车、模板加工等6个产业扶贫项目,已解决就业人数2515人。方大人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决战决胜甘肃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作出了积极贡献。

  亮点五:打造一流精英团队

  “2020年,我们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企业发展遇到重重困难的时侯,拥有一支心怀感恩,忠诚企业,爱岗敬业、顽强拼搏、岗位奉献的员工队伍,这是我们的企业不断进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该公司党委书记徐鹏反复强调说。面对企业发展的困难,面对企业发展的困境,面对企业发展的压力。我们怎么办?全体员工心怀企业发展大局,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积极主动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通过“我为企业献良策”“降本增效研讨交流会”等形式,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近400个“金点子”,60多个实施的降本增效项目,2千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员工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帮助企业摆脱困境,全力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促进了企业不断发展。在这些优秀的员工中涌现出了杰出代表张平香,在2020年北京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张平香荣膺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劳动之星,闪耀方大,成为2020年方大炭素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2020年对于整个炭素行业来讲可谓是极其艰难的一年,肆虐的新冠疫情、跌宕起伏的市场变幻以及繁杂的国际形势,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严峻的形势,艰难的局面没有阻止方大炭素前进的脚步。

  这一年,公司成功入选主板上市公司价值百强;公司进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是甘肃上市公司中唯一上榜企业;公司荣获兰州市2020年度“十大诚信单位”荣誉称号。

  凭借着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和精细化管理的强力措施,方大炭素克服了企业发展中的重重困难,在逆境中奋勇向前,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攻坚战的双重胜利。

  (洪万有)

(责任编辑:张雪)

方大炭素:抒写砥砺奋进的新篇章

2021-01-15 11: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