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位老党员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1年01月12日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兰州火车站4站台,经常看到一位头发花白但又神采奕奕的老客运员,他时而在站台上指引旅客上车,时而解答旅客问询,时而帮助行动不便的旅客上车,他就是兰州车站客运车间的老党员姜明辉。

  姜明辉今年60岁,3月份就要退休了。今年的春运是他职业经历的最后一次春运,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从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已在铁路岗位上工作了40年,班组值班员考虑到他是老同志,想安排他到轻松一点的岗位,被他婉言拒绝了。这位1993年入党、将近28年党龄的老党员,即使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也依然努力地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岁月虽然在他脸上刻下了印记,却丝毫没有撼动他这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姜明辉进入铁路参加工作以来,从事过行包作业装卸工、行李员、值班员、行包业务室主任等职务,2001年转岗到客运车间客运员岗位,主要负责站台旅客乘降组织、接发车联控作业、电梯防护、开启和关闭地道和天桥门等方面的工作。兰州车站日常全天共有150多趟列车,节假日和春运期间接发列车更多。工作时间一般是早8点至晚7点,晚7点至早8点,轮流值班。在工作中,除了正常的接应列车,还经常要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如有旅客的遗失物品、有的老年人、孕妇拿的行李多又急着赶车,需要及时搭把手。

  “您把孩子牵好,行李我来帮您拿。”看到从进站通道上来一位孕妇,拖着行李箱十分不便,姜明辉赶紧上前帮忙。“请各位旅客提前准备好车票,照顾好老人、小孩,有序出站。”姜明辉正在引导下车的旅客出站,这样几句简单的话,他每天会说上无数遍。虽说一天下来嗓子会有点不舒服,但这是姜明辉的作业标准,他一点都不马虎。

  在兰州车站,同事们都会用“认真”两个字来评价他,认真地引导、认真地接受咨询、认真地帮助旅客,认真地巡视工作区域……在工作40年的时间里,姜明辉没有被旅客投诉过一次,也没有发生过一次违章,工作上从来没有出过任何差错。

  “干完这个春运,就要离开车站、离开这个岗位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姜明辉眼神中流露出不舍的神情。在工作的40个年头里,他参加了很多次这样的春运,而今年的春运最特别,这是他坚守的最后一个春运,姜明辉动情地说:“干了一辈子铁路,自己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车站就是自己的家,每一位旅客都是家里的客人,旅客的一声谢谢、一个感激的眼神,就是对自己、对兰州车站工作的认可和肯定。”(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刘松强)

(责任编辑:张雪)

一位老党员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1-01-12 15: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