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隆国强:百年变局下的四个趋势与机遇

2021年01月09日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9日,在经济日报社举办的“2021中国经济趋势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进期,这是我国发展所处的外部环境。百年变局,关键题眼在“变”,其中蕴含的趋势性变化,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需要我们保持定力、深入思考,从而趋利避害、以变应变,推动我国发展上一个新台阶。

  在隆国强看来,理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首先要关注国际环境变化中呈现的四个深层次趋势性变化。一是国际经济格局深化调整,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二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技术变革迅猛推进,各国争夺技术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三是国际治理体系在加速演变,争夺规则主导权的竞争日趋激烈。四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既对当前的经济运行产生巨大冲击,又会对未来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深远影响。

  “任何变局中都会有挑战和机遇”,隆国强表示,在这样一个变局加速演变的背景下思考我国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我们必须冷静地观察和研判,用好辩证思维、系统考量。对于我国而言,一方面,要准确把握客观存在的战略机遇,顺势而为;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战略谋划,“无中生有”,特别是发挥大国经济的影响力,利用“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势,更好地塑造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此外,还要在应对危机中善于发现机遇、把握机遇,从而实现危中转机、化危为机。面对疫情的冲击,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外贸出口逆势上扬、跨境投资质量向好,就是最好的例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欧阳优整理)

(责任编辑:符仲明)

隆国强:百年变局下的四个趋势与机遇

2021-01-09 22: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