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引导更多网红服务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07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近来,随着短视频产业的兴起,一大批网红在走红的同时,更是带火了他们的家乡。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属丁真了,他的家乡——曾经寂寂无名的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近来热度高涨。携程数据显示,“理塘”的热度不断飞速上涨,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其搜索量就猛增了620%。

  更难能可贵的是,“舆论反转”的怪现象没有出现,呼吁保护丁真、不过度消费丁真的声音成为主流。如今,丁真没有变成昙花一现的“过气网红”,而是做起了当地旅游形象大使,为理塘旅游业发展乃至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回溯整个事件,丁真从突然爆红到为当地带来更多关注和流量,甘孜州合理的引导和管理能力值得称赞。其实,早在丁真走红之前,甘孜州就为发展旅游业下了不少功夫,不仅在健全体制机制、优化公共服务、强化品牌创建等方面做足了准备,更是早早就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丁真走红后,当地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理塘县国资委下属国有公司理塘文旅和丁真签约,丁真成了当地的旅游形象大使。同时,甘孜州趁势宣传全域景区门票全免的优惠政策。既吸引了舆论的关注,也切切实实引来了游客。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丁真这把“火”充分说明,网红代言人对地方旅游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合理引导其带来的热度,才能让流量变为正能量,真正把美丽资源盘活用好。

  同时,旅游目的地需要形象代言,但要坚决避免宣传“买家秀”、消费“卖家秀”。互联网时代旅游需要“眼球效应”,但无论是打造网红,还是制造话题,底线、红线都必须要明确。正如理塘文旅负责人杜冬所说:“小县城能红一次,不容易。我们不希望丁真只是昙花一现。我们要为丁真的长期发展考虑,把大家对他的热情蓄积起来,做到细水长流。”

  如何让丁真这把“火”烧得更旺?对甘孜州乃至整个四川而言,只有把旅游资源用好,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才能吸引到更多游客,带动资金流、信息流常聚于此,把文旅产业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对于其他地方而言,在面对自己的“丁真”时,要把如潮水一般涌入的热度和流量引导到那些更需要被关注的地方,引导其服务乡村振兴,这样才能充分发挥网红的正能量作用。而不至于让“丁真”们像一阵风,随着热度的消散再无痕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 畅)

(责任编辑:王炬鹏)

引导更多网红服务乡村振兴

2021-01-07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