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手并肩风雨同舟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1年01月04日 0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道出了世界各国人民对未来的共同期许——携手并肩,风雨同舟,早日驱散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针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给出的中国方案,及时回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命题。回望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性战“疫”,一次席卷全球的灾难,让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陡增,折射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持久力量。

  这一年,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的中国声音。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提出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安全共同体、发展共同体、人文共同体重大倡议;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系统阐述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明确呼吁二十国集团在构筑全球抗疫防火墙、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等方面进一步发力……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元首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引领前行的方向。

  这一年,国际社会普遍点赞“守望相助、勇毅前行”的中国行动。第一时间向世界分享病毒基因组序列,争分夺秒开展疫苗和药物的联合开发,与各国并肩作战的中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助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接连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稳步扩大开放的中国,为世界带来了更多合作机遇;积极倡议通过削减关税等方式畅通国际贸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信心。

  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踏上2021年的新征程,尽管仍有疫情肆虐拖累世界发展脚步,仍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时作祟,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会改变,全球范围内,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实践的重要性被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所认可。这既是推动人类社会走出当前困境的巨大信心源,也是国际社会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动力源。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我们始终坚信,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大步走向民族复兴的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携手世界各国,去推动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边机制、更加积极的区域合作,去营造自由、开放、包容、有序的国际经济大环境,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

携手并肩风雨同舟 共建美好地球家园——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2021-01-04 0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