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石漠山中闯出致富路

2021年01月02日 07:41   来源:工人日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石漠山中闯出致富路

  “没到过西畴,难以想象西畴的自然环境有多恶劣;不走进西畴,难以理解西畴脱贫攻坚的辛酸。”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县委书记蒋俊如此感慨。

  西畴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山区、贫困地区、原战区”于一体,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20世纪90年代,面对“地无三尺平、滴水三分银”的生存环境,西畴人民不等不靠不懈怠,向贫困落后、向石旮旯地、向恶劣环境宣战,创造出了“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

  石头缝里闯出脱贫新路

  西畴县99.9%的面积属山区,石漠化面积达1078.56平方公里,是滇黔桂石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玉米长在石窝窝”是过去的真实写照。

  然而,生活在这里的26万群众,硬是从石头缝里闯出了一条脱贫新路。

  要想富,先修路。2003年,西畴县岩头村小组长李华明带着15户村民,自筹资金开始修路。因为山体下方有公路、民房和高压线,不能使用炸药,大家就用双手和铁锤、铁锹,在悬崖峭壁上凿路。2014年1月,最后一公里的进村路终于修通。2015年,当地政府补助资金16万元,把毛坯路浇筑成水泥路。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西畴县最穷的木者村开始炸石造地。“没有土,我们就从外面运土进来。这些年来,我们造了24.4万亩耕地,人均耕地增加了0.4亩。”蒋俊说。

  近年来,当地群众在悬崖峭壁中开挖出了2298公里道路。同时,西畴县很多村寨把保护植被、植树造林写进村规民约,村民自发种树,努力把水留住。

  2012年以来,该县共治理石漠化140.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世纪80年代的25.24%提高到如今的53.3%。

  石旮旯里结出了致富果

  村里的路通了,山上的地多了,致富的路子也宽了。

  在西畴县三光片区千亩连片猕猴桃基地里,成熟的猕猴桃挂满了枝头,工人们忙着采摘。“以前这里是一片石漠荒山,如今变成了肥沃土地。现在我和爱人经过工会的种植培训,在农业开发公司打工,每人每月有2500多元工资,这在以前不敢想象。”39岁的西畴龙树村村民李蓉妹告诉记者,家里的土地流转了4亩给农业公司种猕猴桃,每亩地一年还有600元收入。

  西畴县总工会引导扶持农民创业,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培训,让参训人员取得初级资格等级证书,提高了他们自主创业、自主择业、参与竞争的能力。

  “我们要帮助他们通过技能培训致富,将有条件的人变成职工,变成工会会员。”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说。

  在石漠化综合治理过程中,西畴县探索出了“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搭台子、平地铺毯子、入户建池子、村庄移位子”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坚持石漠化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实施山、水、林、田、路、村、产业综合治理,通过土地流转、观光旅游、务工增收等渠道实现群众增收,发力解决三光片区区域性整体贫困。

  石漠化山区变身旅游绿洲

  道路干净整洁,特色民居错落有致,热情好客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温暖的冬日里,记者走进西畴县三光片区石漠化核心区的三光村。

  “我们这里原来到处是石旮旯,不适合居住。通过石漠化治理,现在村里变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好地方,外面很多人来这里游玩,生意也好做了。”说起村里的变化,开农家乐的村民高仕仙有说不完的话。

  经石漠化治理后,2016年,当地政府引进文山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造观光旅游,游客日渐增多。2017年,何赛华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他家也成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点。

  如今的三光村,2300余亩猕猴桃、水蜜桃、香脆李等高品质果木竞相吐绿、长势良好,耕地面积、粮食产量、群众收入都在增加,实现“人均有1亩以上高稳产农田地,户均有1亩以上经济林果、有1项以上增收产业、有1门以上致富技术、有标准抗震安居房、有就近就业岗位”。

  2020年10月,文山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西畴召开,针对民宿发展,县里推出了一系列奖励措施。据了解,依托“西畴精神”,这里还将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等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苗苏)

石漠山中闯出致富路

2021-01-02 07:41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