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十分重要而必要——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2021年01月01日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强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为何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如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记者:为何要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田利辉:资本扩张是把双刃剑。如果资本扩张是有序的和守规矩的,就会带来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如果资本扩张是无序的,甚至是任性而为的,资本追求无限增值的本性和市场经济“马太效应”必然会带来垄断,阻碍经济发展。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主要是防止大资本无序扩张。即使是在西方经济体中,也要通过设立反垄断法等机制来防止资本无限扩张。因为资本无序扩张会带来垄断,形成垄断的资本力量会遏制创新,甚至试图形成能够巩固其垄断地位的政治制度和社会形态。

  如果大资本一味逐利,并且藐视或绑架政府监管,那么资本快速扩张会形成严重的贫富分化和致命的环境破坏。在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严重问题,其桎梏实际上恰恰源自于资本不受限制和不守规矩的扩张。

  记者:为什么说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田利辉: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本目的在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生活需要,这就要求资本必须进行有序扩张,必须服务于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生活不断提高的需要。我国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环境的高度保护、社会的和谐发展和人的不断进步。这对资本提出了更高要求。资本不仅需要守法守规,服从监管,而且需要心系国家、推动科创、保护环境,实现普惠和不断推动文明进步。这一更高要求在短期内未必能够得到落实,但防止资本任性而为已然成为当前要务。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如果资本任意扩张、不受节制、不守规矩,甚至改变规则,那么市场经济发展就会走向非社会主义方向。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不是防控风险的唯一手段,但却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举措。

  记者:如何辩证看待正常的资本流动与无序的资本扩张?

  田利辉:资本正常流动和无序扩张这二者是泾渭分明、截然不同的。资本的正常流动意味着服从现有体制、遵守监管规则、服务国家意志。资本的无序扩张则是唯利是图、监管套利、扭曲规则、挑战体制,甚至试图以资本意图来改变国家意志。所以,区分资本正常流动和无序扩张需要以法律为准绳,以是否守规矩为原则。

  国家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绝不等同于限制资本的正常流动,绝对不是禁止资本进入市场,而是要防止私人资本形成垄断力量,同时也要防止制度套利和寻租等行为。

  一定不能将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等同于禁止资本流动扩张。资本流动是市场经济必要的血脉。所以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同时,也需要很好地引导资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大资本所有者树立和加强社会责任感,推动市场公平竞争。

  记者:如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田利辉:在当前我国正致力于建设法治社会,需要通过法治化来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审慎立法、严格执法,不能因为是大资本或特殊资本就网开一面。

  我国需要通过相关的反垄断立法、数据信息保护立法、加强金融监管等法律法规,形成和完善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法律制度。同时,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过程中,国家不仅要明确哪些“不可为”,而且还应引导和推动资本进入“应作为”的领域积极作为。

  记者:结合对少数平台公司的监管,如何理解“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这句话?

  田利辉:这意味着,我国并不是打击禁止金融创新,而是需要在监管前提下开展合规的金融创新。金融监管需要审慎,既要鼓励有社会价值的金融创新,又要防止形成大量仅为自身牟利而损害社会福利的所谓金融创新。

  金融创新既不能失去活力,又不能过度放纵,监管需要在稳定与发展中找到平衡点,这就需要审慎监管。好的金融创新不仅不会引发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且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有助于实现普惠发展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十分重要而必要——访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2021-01-01 05: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