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释放政策效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大连出口加工区“委内加工”帮企业拓市场

2020年12月30日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临近年底,大连出口加工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在大连海尔集团工业园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忙碌着……

  “我们现在生产的冰箱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订单生产负责人郑桐说。2017年以前,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原有出口产品市场发展持续放缓,面临停产困境。就在这个关键时刻,海关部门出台的“委内加工”政策在大连开始复制推广,此举如及时雨般为大连海尔冰箱注入新活力。

  “通俗点讲,‘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实施后,海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生产的‘委内加工’产品不再实施抽样检验和检查,充分为企业减负;同时依托‘委内加工’产品来源可溯、去向可查的特点,开展质量追溯,形成闭环监管,确保监管不缺位,坚决维护消费者权益。”金普海关副关长马全宇说。

  打通“委内加工”业务流程后,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获得大量国内市场订单。巨大的国内市场推动企业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企业乘势而上,引入欧洲的高端立式柜、意式冰箱等生产线。新产品让国内消费者体验到新型冰箱产品的同时,生产规模的扩大又使得产品生产成本降低,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借助‘委内加工’政策,我们的销路也不断开拓,比如2019年我们生产各类冰箱冷柜产品60万台,产值增加了好几倍。”郑桐说。

  “委内加工”政策强力助推企业实现生产“逆势上扬”,但按照现行的监管模式,“委内加工”产品出区同样需要抽样检测。检测实验合格后,产品才能出区销售。随着产量提升,抽样成本随之增加。特别是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商订单增加,交货期压力更大,一旦逾期可能遭受退款甚至投诉。相关情况反馈到海关部门后,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第一时间组织业务攻坚团队,推出了新的监管模式。

  依托特殊监管区域以及综保区优惠政策,金普海关首发创新和复制推广了一批优惠政策。他们在全国首创“委内加工”进口商品“合格保证+验证+质量追溯”监管新模式。据了解,该模式在企业接受ISO质量体系框架监督管理基础上,对其“委内加工”产品采取“合格保证”的评定方式,认可企业提供的产品质量符合性声明和检测报告。在海关查验中,海关人员审核单据并要求企业提供对应的型式试验报告。材料齐全直接放行,不再进行抽样检测。产品出区查验时,海关人员将按照要求对产品强制性认证有效性进行验证,核查3C证书与标识。

  新模式实施后,大连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预计全年可节约样品直接成本100万元左右。同时,现在的产品能够随到随验、随验随走,全年减少通关等待时间480小时左右,安排订单生产计划更加从容,为及时交货抢占市场提供了有效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苏大鹏)

(责任编辑:张雪)

释放政策效力提升产品竞争力 大连出口加工区“委内加工”帮企业拓市场

2020-12-30 10: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