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务部发布内贸流通“十三五”成绩单

2020年12月30日 07: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题:消费增长强劲 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球第一——商务部发布内贸流通“十三五”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于佳欣

  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流通产业税收占全国税收近六分之一、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球第一……商务部29日发布的内贸流通“十三五”成绩单显示,五年来,我国内贸流通实现快速发展,在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繁荣市场、保障民生、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流通业是经济循环的血脉,是影响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产业。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55%以上,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9年,流通主要行业缴纳税收2.5万亿元,占全国税收近六分之一。

  流通已经成为市场主体和就业人数最多领域。数据显示,2019年,流通领域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近8200万个,占全部市场主体近七成;吸纳就业超过2.2亿人,占总就业人口数量近3成,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之一。

  “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创新密集活跃,实体商业加速转型,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球第一。

  商务部数据显示,全国网络零售额由2015年的3.88万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10.63万亿元,增幅高达17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由10.8%增长至20.7%。

  此外,服务消费引领消费结构升级,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在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占比达45.9%。

  “十三五”时期,我国流通效率也在稳步提升。流通信息化、标准化和集约化水平明显提升,流通效率明显提高,成本进一步下降。2019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7%,较2015年下降1.3个百分点。

  五年来,乡村居民“买买买”水平不断提升,城乡流通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我国乡村社零总额年均增速为9.5%,高于城镇7.9%的年均增速;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速为9.6%,高于城镇7%的年均增速。

  商贸流通企业全球布局也在提速。“丝路电商”初步完成由点到面、连线成片的全球布局,2019年与22个伙伴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7.9%。目前,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海外仓数量超过1000个。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商务部将推动内贸流通数字化、智能化与跨界融合,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全面促进消费,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同时,推动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优化国内国际市场布局,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孙丹)

商务部发布内贸流通“十三五”成绩单

2020-12-30 07:18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